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贵州开展首个“国家质检中心开放日” 市民近距离感受质量安全检测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本地 > 正文  2018-03-23 09:07:0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儿童是弱势群体,他们自我保护意识差,常被家具的边边角角磕着碰着,家长在选购家具时不能一味追求色彩,更要注重家具的结构安全……”3月22日,在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的首个“国家质检中心开放日”活动上,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家具产品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高鑫提醒参加“国家质检中心开放日”的嘉宾和市民。

工作人员在“国家质检中心开放日”活动上介绍:电梯等特种设备必须进行法定检验

开展“国家质检中心开放日”活动 非常有必要

在“开放日”活动上,市民们对家具产品检测、微生物检测等和自身息息相关的质量监测比较感兴趣。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家具产品检测实验室,主要开展木家具、金属家具、软体家具(床垫、沙发)等各类别的家具力学性能(强度、耐久性、稳定性)指标检测。”高鑫介绍说,每年承担贵州省内监督抽查及市场范围的检查余200批次、最近两年还承担家具产品国家联动抽查任务80个批次,“除个人及企业委托检验检测外,实验室还长期与省内大型家居卖场进行检验检测合作,每年家具产品检验余700批次。”

众所周知,微生物无处不在,某一些致病性的微生物还会代谢毒素,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微生物检测包括食品类、日用品、包装材料等的监测,在即将到来的夏季,70%以上的食物中毒都是致病菌引起的,所以大家在加工食物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煮熟再食用。”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人员戴奕杰介绍说,微生物检测还会做一些动植物源性成分鉴定,例如大家平时吃的的牛羊肉,“我们也曾在一些牛羊肉制品中检出过猪、鸡和鸭的成分。”

戴奕杰提醒到:仅凭品种、气味、色泽、口感等感官品评是无法辨别农产品中转基因成分和深加工产品中动物源性成分的,请广大市民勿要轻信微信转发、朋友圈、QQ空间等肉眼分辨方法,目前只有通过分子生物学方法对产品进行DNA检测才能鉴定。

“这次‘开放日’活动太好了,尽管自己从事的也是环境检测方面的工作,可是走进国家质检中心才发现,经常开展这样的‘开放日’活动太有必要了。”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的贵州省政协委员刘晓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类似的活动太有必要了,它能让我们普通老百姓近距离感受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让我们从中了解更多、学习更多与生活有关的安全知识。”参与“开放日”活动的市民也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组织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塑料凳的抗压性能是否符合安全标准

贵州首个检验检测认证集聚区 集聚7大技术领域

记者从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的首个“国家质检中心开放日”活动上了解到,贵州国家质检中心是贵州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基本建成的检验检测认证集聚区,集聚了贵州省质监局主要的检验检测资源,涉及质量检验、安全检测、风险监测、能效测评、认证评价、量值传递、溯源校准等7大技术领域。

据悉,贵州国家质检中心园区于2009年经贵州省政府批准,以酒类及加工食品、磷及磷化工产品、电子基础元器件、新型墙体材料等4个国家级质量检验中心为基础建设的。整个园区分两期建设,2015年完成一期基本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约3亿元,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达3万平方米,已正式入住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贵州省机械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贵州省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院、贵州省计量测试院等5家技术机构及其承担的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15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

目前,贵州国家质检中心园拥有各类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500人,其中高级专业人才110名,硕士、博士77名;检验检测设备和装置五千余台(套),具备食品及相关产品、日用消费品、化工产品、机电产品、建材治金产品、特种设备等行业的1700多种产品、7000余个参数检验检测能力,并能够开展特种设备能效测评、电梯安全评估、工业锅炉仿真培训、建筑能效测评、危房鉴定、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和消防设施检测等,还可以为企业产品研发、工艺诊断、科研试验、标准验证、认证咨询等提供顾问型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二期建设预计2018年下半年开工,拟投资1.5亿,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及其承担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国家液体流量计检测实验室等为主体,围绕热学、力学、电学等10大计量领域,建设全省量值传递、设备校准、型式试验与评价等全省最高等级的计量基础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质监技术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建筑材料的抗压性能是否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