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500多万的房子验出24项装修问题”全装房问题不少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房产 > 正文  2018-03-22 09:00:33 来源:现代金报

近日,《500多万的房子验出24项装修问题》的报道引起很多购房者的共鸣,阅读量短时间内破万。有网友留言表示:“全装修爆出来的问题不少了,身边买了全装房的朋友有拆了重装的,去维权的也不少!”

而针对验出来的问题,开发商也给出了回应。

记者钟婷婷 制图陆丽君

最新进展

一套房子即将整改

另一套三大问题解决了俩

上周,记者走进南塘金茂府二期、华润万象华府一期,共验了三套全装修房子,验收结果均有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

“啥时候来我们小区看下,分分钟告诉你什么叫买房靠运气。”“全装修爆出来的问题不少了,身边买了全装房的朋友有拆了重装的,去维权的也不少。”“买家虽然运气欠佳,但现在无须自认倒霉!会讨到说法!相信,买房不至于凭运气。”……看到报道后,市民纷纷留言发表观点。

报道刊登当天下午,华润万象华府业主胡先生主动来电:“他们(开发商)联系我了,会安排人过来整改,谢谢你们!”胡先生表示,开发商答应本周过来整改。而万象华府另一套房子因没有大问题,业主没有维权要求。

本周,记者对参与金茂府业主进行了回访。业主吴先生表示,开发商同意更换主大门和阳台玻璃移门,但是就客厅、餐厅大理石地砖返修更换问题双方还在沟通中。

“我们将根据合同规定来履行义务,派维修人员来你们家维修”。昨日,开发商工作人员对业主作出答复。对此,业主表示不满意。“我们消费者对合同不是很了解,那只能再次向市消保委求助了。”

维权艰难

吴先生多次投诉

多部门称“不好管”

吴先生告诉记者,在找记者之前,他已经就房子的质量问题多次投诉。

3月5日,吴先生向宁波市信访局和市消保委进行投诉。市信访局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投诉材料转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并建议吴先生向市住建委和市建筑装修行业协会投诉。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已接到多起全装修住宅质量问题的投诉,他们会跟进。

随后,吴先生又找了市建筑装修行业协会和住建委,建筑装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对建筑装饰施工企业的协会会员监管,对开发商没有约束作用。市住建委信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装修住宅质量问题投诉不少,他的购房合同又不太明确,不好管。

记者调查

全装修住宅投诉

2017年起明显增多

因房屋质量问题引起的收房纠纷,一直是多发的房产纠纷类型。

2016年9月10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做了明确规定“2016年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或城市核心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2017年7月1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7月1日起施行。自去年开始,全装修商品房的消费投诉开始显现,来自宁波市消保委的数据,2017年接到全装修商品房的消费投诉23件,虽然投诉量还不是很大,但已经成为消费者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

“今年开年没多久,我们已经接到多起全装修房的投诉。按照这个进度,今年全装修住宅质量问题的投诉会集中爆发,我们也很担忧。”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金报记者,南塘金茂府业主吴先生的投诉,消保委一直在跟进,也得到了市住建委下属单位市安质总站的书面回复:“南塘金茂府二期项目报监时为粗装修交付,精装修工程不在图纸施工范围内,也未报监,我站不予受理,建议按照双方合同约定进行处理。”记者随后查询了解到,该项目的所处地块是在2016年前取得的,因此不受省发布的验收规范约束。

报监与实际不符

成无人监管盲点

为何全装修住宅报监时可以按照“粗装修”来报监?昨日,记者来到市住建委质安处,质安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开发商在领取施工许可证时需要办理建筑工程质量报监手续,这个报监是按图监督,是根据所送的图纸来定的,如果是按‘粗装修’也即毛坯房报监,就按照‘粗装修’验收。如果按照全装修来报监,就按照全装修来验收。”

报监与实际不符,谁来管?质安处该负责人表示,这个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看来,对于2016年10月1日前出让的土地,如果报监与实际不符,成了无人监管的盲点。

“据了解,我市现行交付的诸多所谓全装修住宅,要么是开发商以全装修交付报监,要么是先以毛坯房交付报监,后委托第三方另行装修,这样两种形式。随着我市新政策的不日出台,这个在全装修住宅中出现的类似变通做法也将不复存在。”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