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进口博览会:“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标志性工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6-11 09:59:00 来源:上观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其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性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高规格进口博览会,令全世界瞩目和充满期待。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剧烈变化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一盛举将成为中国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也必将成为我国新一轮高质量开放的重大实践与坚持全球化方向的典型示范。

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于高质量的开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表明,开放是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中,我国将由“高速度开放”转向“高质量开放”。在以往的高速度开放中,我国主要借助全球化带来的庞大外需实现了国内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这种外需不仅仅是全球化条件下劳动力数量与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的自然函数,更是借助WTO规则进行有效规范的外部有利条件。在高质量开放的新时代,我国将主要依靠内需市场的驱动来实现对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并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的机遇和红利。借鉴历史经验,我国内需市场既要通过宏观调控进行管理,也同样要接受来自WTO和其他全球化新规则的制度约束。因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一轮国内外市场的紧密对接,也是一次围绕国际经贸新规则的确立而展开的对话和重塑。

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这为我国开放发展内在规律的科学运用、理论升华和伟大实践提供了新的方向。它包括构建全球开放合作新平台,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将进口博览会打造成向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已成为装备制造业大国,产能远超美国、德国和日本,是有效的国际产能合作方。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红利的释放是可以短期达到的。高质量的开放能加快中国制造的步伐,形成“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动能。进口博览会将会作为检验评估和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形成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在贸易平衡的基础上扩大对外出口;在国际产能合作的基础上增强区域的经济活力,加速区域双边一体化的进程,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标志的高质量开放,是以制度驱动开放,而不像过往以要素支撑的高速度开放。它的难度体现在,首先要达到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价值观的认同,需要文化的交融,特别是不同国家之间对全球化方向的最终认同和对全球治理模式变革的普遍接受,这是很漫长的过程。在制度上我们要有一条创新之路,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直接兼容的制度之路。

关键词: 高速度 标志性 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