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商务部:协调推进各领域开放便利举措和政策保障尽快落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6-29 15:12: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商务部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冼国义司长介绍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相关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冼国义(中国网 宗超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谢谢高峰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批复已经公开上网,大家可以上网查看。今天我主要就深化试点的一些主要工作向大家做四个方面的介绍。

第一,前两年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国务院要求用2年的时间,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进行探索。

试点以来,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和各试点地区,在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积极探索、有序推进,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效。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统筹协调的管理体制和促进机制基本建立。各试点地区成立了服务贸易跨部门的联系或协调机制,加强对服务贸易工作的统筹、领导、协调和推进;建立了政府、中介组织、企业共同推进的服务贸易促进机制,建设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信用评价、信息等方面的公共服务。

二是多点发力的政策体系初具雏形。为支持试点工作,国家从财政、税收、金融、监管便利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各试点地区也纷纷进行政策创新,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探索构建新时期符合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政策体系。

三是监管模式的流程再造有序推进。试点地区从提升政府监管效率和管理能力、提高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入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推进服务贸易监管模式创新,缩短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政务效率。

四是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各试点地区结合自身优势,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潜力,云服务、大数据营销、语言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服务贸易的特色和亮点。

两年试点形成了29项经验,经国务院批准,目前正在向全国推广。在试点地区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增速普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51.9%,比试点前提高5个百分点。在试点的带动下,全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服务出口1.5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9%,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也是七年来首次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去年中国的服务出口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占全球的比重提升了0.1个百分点。新兴服务出口占比也在提高,去年达到47.6%,比试点之前的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今年前四个月,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9%,其中服务出口增长13%,进口增长11.4%,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增速。如果按照美元计,今年前四个月我们的服务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都超过了20%。

第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国务院这次常务会议也指出,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随着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做强做大“中国服务”,有利于构建高效运作、配套齐全、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效率变革;有利于提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品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质量变革;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管理模式和专业服务,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发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推动动力变革。通过促进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服务贸易将更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深化试点的重点和方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商务部会同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总结前2年试点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该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方案明确,深化试点期限,从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同时,为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综合考虑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总体布局,将北京、雄安新区新增为试点地区,将哈尔滨新区调整为哈尔滨市,江北新区调整为南京市。国务院要求深化试点必须把握重点和方向。总体方案也从总体要求、试点任务、组织实施、落实开放便利举措和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了试点方向和任务。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

深化试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贸易作为对外贸易发展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的新时代定位,通过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目标是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和开放发展的新亮点,带动全国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试点应坚持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即“重点突破、优先发展”,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扩大服务出口;“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数字技术支撑的新兴服务贸易;“纵横联动、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合力、共推发展;“有序深化、持续发展”,设计好试点推进试点的推进路径,不断巩固成效,深化改革。

二是深化试点任务。

前一阶段两年的试点,国务院部署了八项探索任务,在试点地区完成的比较顺利。有必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开展新探索。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聚焦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等8个方面逐项深化试点任务:

在管理体制方面,突出强调服务贸易跨部门协调机制在决策功能方面的探索,以及全面建立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服务贸易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任务。

在扩大开放方面,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部署,主要从几个方面扩大开放范围、加大开放力度:一是国务院近年来就服务业开放做出的重大部署,特别是涉及服务业开放的内容,在试点地区先行先试;二是借鉴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经取得的开放经验,在试点地区率先推广;三是探索商业存在模式以外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的跨境服务贸易市场准入措施,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先在金融、电信、旅行、工程咨询、法律等服务领域推出开放便利举措。

在市场主体方面,重点拓展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和服务对象,探索建立一批服务贸易境外促进中心,深化对外合作等,为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各试点地区培育中国自己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在发展模式方面,重点推动试点地区建立各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升新兴服务出口竞争力,以及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不断培育新兴业态和新兴服务贸易,重点推进服务外包、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的发展。

在便利化方面,重点推进通关监管机制和模式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大便利,主要是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模式拓展,比如完善国境免签制度,健全专业人才流动机制等。

在试点政策方面,方案基于构建国家层面系统性、机制华、全覆盖的服务贸易政策体系考虑,从财政、税收、金融、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外汇、国际市场开拓、便利化等方面,提出了国家和地方层面各自需要探索的政策创新任务,包括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实行零税率等。

在统计体系方面,在国家谋划服务贸易统计体系的总体框架和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细化试点地区需要探索的具体方向,包括建立健全重点企业直报系统,做好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数据直报,开展本地区附属机构服务贸易统计等。

在监管模式方面,新增各政府部门协同执法的服务贸易监管体系,探索部分服务贸易监管事务纳入“单一窗口”等试点任务。

三是加强组织实施。

明确试点地区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全面推进任务落实,由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商务部将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手,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支持指导,推出开放便利举措,落实政策保障。

第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各试点地区抓紧落实深化试点总体方案,督促指导试点地区制定当地深化试点工作方案并尽快报商务部备案,协调推进各领域开放便利举措和政策保障措施尽快落地。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试点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高地,面向全球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以上是我的介绍,我们非常欢迎媒体界的朋友们持续关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化试点的各项工作,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关键词: 试点 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