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保险业自我革命要做到三个“着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7-09 13:41:41 来源:证券日报

7月8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当前保险业自我革命要做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坚持党对金融保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保险事业行进在正确道路上;二是着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三是着力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今年是第六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是中国银保监会组建后的首个公众宣传日。围绕“守护美好,从一份保障开始”的年度主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行业开展“7.8保险扶贫健步走”扶贫公益活动、“我为7.8点个赞”手指舞行业形象推广、“发现保障背后的故事”保险开放日等系列群众性活动,宣传保险理念、保险扶贫理念,展现了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担当和行业责任。

其中“7.8保险扶贫健步走”参与人次达到1700万,线上总捐赠步数超过200亿步,形成了覆盖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超过50个保险扶贫项目,保险行业将对生成的项目进行专项保险扶贫开发对接,推动这些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陈文辉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历复业以来近四十年的发展,保险业已成为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力量。在保障人民财产、人身安全方面,承保范围和保障责任逐步扩大,赔付支出和风险保额不断增长,特别是近年来保额增速明显快于保费增速,保险保障逐步成为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要的安全网和稳定器,托底作用日益显现。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方面,近年来保险业持续发力,特别是保险资金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大力支持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农业保险承保金额和赔付支出连年快速增长,大病保险现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助推精准扶贫能力不断增强,保险扶贫成效显著。

陈文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保险业要着力解决人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之间的矛盾。要在养老保障、健康保障、辅助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积极作为。

一方面要通过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等方式,加大产品和服务供给,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和养老金体系面临的严峻挑战,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体面、有尊严地安享晚年;另一方面要提高大病保险保障程度,降低消费者税优健康保险的购买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健康保险需求。

他还表示,近年来公共安全、医疗纠纷等领域的责任保险逐步成为辅助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环境污染责任险在助力污染治理攻坚战方面效果初步显现。放眼未来,保险业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陈文辉强调,一个行业要服务社会,首先必须实现自身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要坚持不懈地提升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实现自我革命。

关键词: 保险业 副主席 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