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类七期班贵州纪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8-23 11:36:44 来源:人民网

8月8日至11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企业类第七期,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精心安排下,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卢文彬副院长亲自带队,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赴贵州省贵阳和遵义两市参加现场教学。时间虽短,收获颇丰。

一、这是一段难忘之旅

顶烈日,冒酷暑,大家一路奔波,马不停蹄。

在贵阳市,同学们赴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园区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及所属航天电器、航天云网公司现场教学,借此深入企业的机会,同学们对中国数谷和云上贵州建设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军民融合战略和航天军工产业发展有了崭新的认识。大家结合航天电器公司和各自所在单位的实际,对业财融合发展和财务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专业研讨,并从战略、投资、财务、管理等宏观层面给出合理的企业发展建议。

在遵义市,同学们瞻仰遵义会议旧址,深情回顾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登临娄山关,置身红军当年鏖战的如海苍山;吟唱四渡赤水歌,感受革命领袖神奇的战争智慧;参访息烽营,感受先辈们的坚忍不拔和伟大牺牲。大家边走边议,畅谈革命理想和工作感受,激发干事创业的无比激情,深受了一次直击灵魂的红色洗礼。

大数据与大转折,是这一行给大家留下印象最深的两个关键词。围绕这两个词,领军学子们开展了一场关于会计与管理发展的时代拷问。大数据伴随着云计算,使财会工作从主要反映过去和事后报告向实时报告和更好地预测未来发展,必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更具战略性和前瞻性的作用。大数据的出现将颠覆现行财务管理的理念和模式,财务管理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财务领域,销售、研发、人力资源等一些原本不属于传统财务管理范畴的业务会进入大数据时代的财务管理视野。综合财务管理极大地扩展了财务管理的领域和深度。这必将是财会行业所面临的一次革命性的“大转折”。

二、这是一场心灵之约

说感受,谈思想,财务管理理念再次得到升华。

在财政部组织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这个平台上,大家已经共同学习、交流了整整6年,今年是第七年,也即将毕业。作为收官总结的这次学习培训,既凸显了主办方独具匠心的精妙安排,更集中呈现了领军学子们共同的职业心得与体会。

“计,算也。曰:计算何事?曰:下之五事,所谓道、天、地、将、法也。于庙堂之上,先以彼我之五事计算优劣,然后定胜负。胜负既定,然后兴师动众。”《孙子兵法》以此为篇首,可谓高屋建瓴。一路走来,航天事业的发展、数字产业的崛起、遵义会议的转折、革命战争的烽火,仿佛都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诠释案例。

大家围绕业财融合和财务共享的讨论、分享和碰撞、交流,则进一步升华了思想、贴近了工作。现代财务要真正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执企业发展之牛耳,就该像《孙子兵法》所讲,“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翻译成现代文,就是要明道、取势、优术,周全谋划、运筹帷幄。这种思维已经成为我们领军七期学子们的共识。

三、这是一次奋发之行

析形势,明任务,又红又专、奋斗担当深入人心。

一个阶段的终点必是另一个新阶段的起点。这次集训,既是领军学习的“终结号”,也是未来发展的“集结号”。

“位卑未敢忘国忧”。我们虽然身处财务战线,却心系企业全局和时代发展、国家命运。领军人才应该有大情怀、大格局,不忘初心,矢志成就一番大事业、大气象。我们大多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型央企和发展中的大中型民营企业,所在企业代表和引领着中国经济前进的方向。我们是当代中国走在最前列的财会人,担负着领行业风气和发展水平之先的重任,既要为企业理好财,还要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怀抱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红色理想,并竭力化作一步一个脚印的专业行动。又红又专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精神家园和职业追求。

当前,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波澜壮阔,为我们成就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大舞台。“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领军人才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坚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同时,更要笃行、运用,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精神,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现实担当的干劲。

未来已来!全国领军七期感恩时代,也必将不负时代!

供稿 | 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企业七期

以红色情怀激发担当精神

近日,笔者赴贵州参加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集训。领略大数据、体会云计算,接受专业训练;回顾大转折、瞻仰娄山关,涵养红色情怀。短暂四日,白天参访交流,夜晚座谈研讨,虽行程紧凑,马不停蹄,却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近年来,专业领军人才选拔培训风生水起。以财会行业为例,财政部主办,主管司局与国家会计学院精心操持。全国考选,入门严格;六年周期,环节严密;全程考核,标准严苛。各行各业,能坚持学习历练并获领军人才之称号者,多为业界翘楚。

笔者有幸获得锻造机会,经年坚持,特别是经过这次画龙点睛般的收官培训,深深感悟到事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极高要求。既具红色情怀,又有专业担当,乃各行业领军人才的必备素质和职业使命。

情怀,就是一种遵从、一种信仰。红色情怀,就是对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顽强奋斗、艰苦奋斗的历史充满感情和敬畏,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充满敬仰和信奉,并且自觉地把个人的奋斗和追求投身到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宏图大业之中去。只有具备这样的大情怀,才能有大追求、大格局,才能成就大事业、大气象。无论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需要千千万万具有这种深厚情怀的专业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

广博而精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是人才的看家本领。“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基础。事业和工作都是具体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都有着不同的工作要求。每一个领军人才要发挥引领作用,在所从事的领域一展所长,都离不开相关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

但是,光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荀子·大略》有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说的就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坚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同时,更要坚持笃行,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精神,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现实担当的干劲。这才是真正的领军人才。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伟大事业,正需要一批既有红色情怀又有专业担当的人才。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或许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但只要我们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决心、信心和方法、本领,我们就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对于领军人才来说,正需要激发这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去更好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关键词: 纪行 贵州 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