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康佳的“新飞” 新在哪里? 三年内营收目标为80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8-29 10:05:43 来源:新浪财经

8月28日消息,距离康佳竞得新飞电器股权过去两个月,新飞宣布今日正式复产。康佳方面表示预计新飞三年内实现生产销售空调400万台,收入80亿元的发展目标。

康佳竞得昔日冰箱巨头新飞

新飞成立于1984年,以冰箱、冰柜及空调为主导的白电企业。发展的巅峰时期,曾经和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为冰箱品牌“四朵金花”。

在康佳集团总裁周彬看来,新飞此前存在创新不足、管理不善以及效率低下等问题。“接手前新飞有六千人,但年营收才只有十二三个亿,效率不理想”,周斌表示。

而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新飞便陷入停产风波,此后引来的外资企业也因水土不服,未能成功挽救企业。步履艰难的新飞面临破产,外债超过25亿,最终走上拍卖之路。在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竞够新飞电器旗下三家公司100%股权。时隔两月,新飞电器生产线正式复工。

康佳的“新飞” 新在哪里?

此次新飞复产,高管团队有了新的变化。其中新飞老将仅剩三人,其余均来自康佳团队。

具体而言,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业务总负责人张中俊出任新飞董事长;原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常务副总裁吕剑担任总经理;高分子材料专家韩文悦担任负责制造系统的副总经理;原康佳集团白电业务财务负责人冯文钦任财务总监;原新飞工会主席杨钦河任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总经理;原新飞研发负责人张宏伟任研发总监。

对于新飞未来的定位,周彬表示第一是保持新飞的相对独立运营;第二是实施“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运作策略;第三则是适时推动新飞的资本化运作。

据新飞电器总经理吕剑介绍,目前新飞已经制定了短、中、长期产品发展规划。包括短期内盘活21款冰箱冰柜,9月份开始业务运营;中期11月份开展全国产品推介会;长期规划则是从明后年开始产品布局,以智能、健康、物联为发展方向。

未来三年,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将超过1亿元,争取三年内恢复原有市场规模,2020年产量争取突破400万台,重回一线品牌阵营。对于重整新飞的决心,周彬甚至放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新飞复工情况

据悉,康佳未来三年投入不少于5个亿,从而满足新飞C2B、B2B等反向定制对生产的柔性要求,以实现新飞生产智能化改造升级。而新浪财经现场也观察到,目前复工装修下新飞工厂的设备较为陈旧,自动化程度与一线品牌仍有较大差距,智能化改造可谓刻不容缓。

(图:新飞电器冰箱总厂)

(图:新飞电器冰箱总厂)

员工就业方面,新飞电器未来三年计划招聘本地人员约为2800人,其中管理、研发、销售人员为600人,生产系统管理和一线人员约2200人。而据康佳集团方面介绍,目前已到位员工接近800位,多位新飞旧员工。

康佳还与新乡县政府就空调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合作进行磋商,签定了框架性协议。如果项目达成,将在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0亿元在新乡县建立空调生产基地,并实现三年生产销售空调400万台,收入80亿元的发展目标。

新乡市政府在品牌管理问题上也给予新飞一定支持。据悉,新乡市人民政府引发了相关办法,对于混乱的“新飞”小家电品牌进行明确,将使“新飞”商标归拢更为明确。而康佳方面也表示,目前对于新飞品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就是打假,打假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新浪财经 李诗韵 发自新乡)

关键词: 新飞 康佳 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