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刘强东身家缩水11亿美元 京东没有刘强东居然连董事会都开不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9-07 16:48:47 来源:新浪财经

8月31日,因涉嫌性丑闻,刘强东被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带走查询,次日获释。当地警方发言人称,案子在查询的初期。尽管京东方面说明状况,刘强东也很快回国,但刘强东案无疑让本已疲弱的京东股价落井下石。本周一是美国劳动节假日,美股休市,周二京东美股开盘即跌。

9月7日,近来受多重利空音讯影响,京东股价持续下挫,周三股价收盘跌落10.64%,报收26.30美元,创2017年1月9日以来收盘新低,盘中一度跌逾11%。本周二,京东股价跌落5.93%报29.43美元。周二和周三两个买卖日,京东累计跌近16%,市值蒸腾逾70亿美元,刘强东的身家也缩水逾11亿美元。​

9月5日,Rosen、Schall、Pomerantz三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分别在官网宣布查询京东是否失实发表刘强东案情,并约请出资遭到丢失的股民参加查询和可能的团体诉讼。一旦被认为是隐秘或发布不实信息,京东将面临美国证券买卖委员会的处分。当天,投行Stifel将京东目标价由48美元下调至39美元,评级保持为买入,其下调后目标价仍较京东当时买卖价高逾30%。

不过今天刘强东美国律师表明,警方现已主张结束本案,本周五就会结案。并称,刘强东不会遭到任何指控,并且结案后,一切陈述、证词、录音等资料将被揭露。

不像腾讯、阿里具有一大批举足轻重的高管,刘强东的京东,更像是他一个人的王国。刘强东对京东的操控之强,即便是在AB股权较为常见的科技公司中,也是较为稀有的存在。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京东内部的公司条款规矩,董事会不得在刘强东未到会的状况下,召开正式会议。也就是说,没有刘强东在场,京东的董事会就无法正常开会。

有公司管理专家表明,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条款。上述媒体征引香港亚洲公司管理协会(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秘书长Jamie Allen的评论称,京东在亚洲的公司管理结构中,较为极端。”

Allen表明,京东只要五名董事,其间包含三名独立董事、刘强东和腾讯控股的总裁刘炽平;而一个典型的上市公司董事会,一般会有8到12名董事。他认为,一个人数较少的董事会,可能在思维和专业上缺少多样性。

现在,腾讯是京东的榜首大股东,具有18%的股权,但在董事会中的投票权仅有4.4%;而具有15.5%的流通股的刘强东,在董事会中的投票权却高达79.5%,仍然是京东绝无仅有的掌舵人。

形成这一成果的原因,是京东的AB股规矩。刘强东所持股票归于B类普通股,1股具有20票的投票权,远远高于一般美国上市公司的AB股投票权份额的1:10。

而刘强东之外的其他京东股东(包含腾讯旗下的黄河出资),所持股票归于A类普通股,1股只要1票投票权。在许多科技公司中,为了保持创始人对企业经营和发展方向的把控,一般会用“同股不同权”的方法,来实现创始人对公司强有力的操控。这种方法能发行两层股权,让创始人可以获得具有逾越其持股份额的表决权,这使得他们的影响力远超其纸面上所持股份的份额。

例如扎克伯格具有Facebook的投票权份额超越60%;而另一家美股互联网新规Snap,则直接没有赋予新股东任何投票权。华尔街日报征引香港私人出资者、公司管理专家David Webb的评论称,具有超级投票权和其他特别权利,常常会给公司的运营带来问题。

关键词: 京东 董事会 刘强东 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