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暴风集团接连失利:3个月亏1亿 All for TV还能走多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11-01 11:36:43 来源:TechWeb

今年以来,暴风集团几乎没有好消息传来。接连失利的财报使笼罩在暴风集团身上的阴影更加沉重。

10月30日,暴风集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暴风集团本季度营收2.4亿元,同比下滑45.89%;净亏损1.2亿元,同比下滑2805.93%。

图注:暴风集团第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今年上半年,暴风集团营收7.9亿元,同比下滑4.21%;净亏损1.06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572万元。这意味着,暴风集团亏损进一步加大,仅Q3一个季度的亏损就超过了上半年亏损总和。

曾经连续经历29个涨停板的风光早已不在,与股价最高点相比,暴风集团总市值已经下跌超9成。缺钱困扰着暴风集团,为了融资,创始人兼CEO冯鑫几乎质押了所持有的所有公司股票。

冯鑫曾在微信订阅号中反思暴风陷入资金困境的原因,强调要“All for TV”,全力押宝电视,并预期在2019年实现大规模盈利。不过,在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陷入生存危机的当下,暴风集团的小目标并不容易实现。

互联网电视和广告业务拖垮业绩

财报中提到,暴风集团出现巨额亏损主要是因为广告业务不及预期,以及互联网电视业务营销力度加大,成本费用增加。公司预测,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

据了解,暴风集团营收主要来源于广告业务、暴风电视硬件收入、网络付费服务三个板块。第三季度财报中没有具体披露各个板块的营收情况,但从今年上半年财报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广告业务可以说是贡献了暴风集团大部分利润,今年上半年,该业务营收8608万元,同比下降56.85%,使集团整体利润难以维持。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没有持续的内容投入,很难吸引广告主注意。

互联网电视硬件收入虽然在不断增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暴风集团硬件收入6.42亿元,超过总营收的80%,但录得亏损2.47亿元。

图注:暴风集团前三季度成本支出情况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暴风集团的销售、研发、财务费用分别增长了41.16%、38.43%、71.35%,背后都是因为暴风统帅的投入成本增加,暴风统帅旗下主要产品就是暴风TV。

冯鑫曾多次强调,暴风TV是暴风集团的未来,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从2015年底到现在,暴风TV销售额已经实现了个位数到10亿元的突破,今年可能会达到二三十亿,如果资金充沛,扩张速度会更快。

但现实是,暴风集团正面临着严峻的资金问题。

发新股自救却遭遇高管、股东减持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冯鑫个人和公司都做出了努力。财报显示,冯鑫所持公司股票95.35%已经质押,4.65%被冻结。股票被冻结主要源于与中信资本的纠纷,背后还是因为缺钱。

公司层面,8月30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暴风集团拟申请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亿元(含2亿元),截至目前,该债券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并在推进过程中。

不过,在公司自救的同时,却遭遇高管、董事、股东纷纷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况。

根据公告,9月以来,暴风集团发布了多份公告公示减持结果,其中,公司高管张鹏宇、李媛萍,董事崔天龙均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了手中部分股权,目前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3人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0.09%。

今年8月4日,暴风集团还披露了首发股东的减持预案,其中,天津瑞丰利永企业合伙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天津融辉似锦企业合伙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天津众翔宏泰企业合伙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计划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总股本的0.78%。目前,众翔宏泰的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

价格战不息 互联网电视生意难做

互联网电视随乐视而兴,高性价比是其主要标签,暴风即是沿着乐视的步伐进入该领域。不过随着乐视的倒下,互联网电视也从热闹走向了衰退。

家电调研机构奥维云网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延续收缩态势,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9%,萎缩至10%。而在2017年初,互联网电视份额一度逼近彩电整体销售的20%。

目前,市场上除了小米之外,海信、风行、微鲸等多家互联网电视品牌已经开始收缩战线,不再积极发布新品,或者干脆停止更新。暴风集团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事实上,暴风集团的互联网电视业务目前处于“卖一台亏一台,卖越多亏越多”的尴尬状态。暴风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暴风集团销售商品的毛利率为-15.25%。

对于暴风集团来说,互联网电视业务扭亏很重要。冯鑫曾在暴风集团微信订阅号发布的《三年大考,暴风雨中的暴风——冯鑫的内部两小时长谈》的公告中明确表示,暴风统帅唯一需要的是资金的支持来实现更快的奔跑,并有望在2019年进入盈利期。

不过,现实是,短期内暴风统帅要想靠自身运营实现盈利不太可能,借助外部融资走的也不顺畅。

7月18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暴风统帅正在筹划增资扩股事项,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并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投资人拟以5亿元对暴风统帅进行增资。交易各方同意,应尽一切合理努力促成投资协议的尽早签署,签署日不应晚于《投资意向书》签署日后第60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距离7月18日已经过去105天,暴风集团仍未发布正式的投资协议。

对于暴风集团来说,暴风TV如果不能按照冯鑫的预期,在明年迎来大规模盈利,整个集团的情况会更糟。现在,尽快搞定5亿元增资,对暴风的盈利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 暴风集团 失利 All for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