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文化和旅游部:丰富春节供给 做足文化年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1-31 16:44:01 来源:经济日报

1月30日讯 记者常理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丰富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扩大,催生了许多新业态和新消费模式。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226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11.2%;预计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收入5.13万亿元,分别增长10.8%和12.3%。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丰富春节及节后产品和服务供给 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国人民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旅游大餐”。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表示,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增加年味,把文化味道做足。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凸显。2016年起,有关部门命名了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它们在供给侧扩大有效供给、改善消费环境,在需求端实施文化惠民、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促进消费。截至2018年6月份,这些试点城市实现文化消费约1100亿元。

高政表示,春节期间,45个试点城市将以消费季、消费月等形式举办系列活动,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上海、重庆、长春、杭州、苏州、济南、洛阳、长沙、昆明、兰州、乌鲁木齐等试点城市安排了丰厚的“惠民大礼包”,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文化旅游消费予以适当补贴。

王晓峰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各地将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无资质导游、“黑车”“黑店”等乱象,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游艺、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网络艺术品的行业监管。

关键词: 春节 文化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