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明星在微博刷数据流量造假不是个别现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2-27 09:29:32 来源:新京报

整治流量造假需要分为两步,一是打击互联网流量造假黑色产业链,二是规范流量造假得益的明星、大V和内容平台。

近期,媒体曝光明星在微博刷数据流量造假。某艺人发布的一条微博获得了超过1亿次的转发。目前微博总用户数也不过3.37亿,相当于每3名微博用户中就有1人转发了,颇为夸张。

在微博,除了转发,阅读、评论、粉丝,都可造假,皆是生意。明星在微博刷数据流量造假的手段,一是粉丝主动帮着刷,热衷选秀节目和狂热追星的粉丝通过雇佣水军为支持的偶像刷榜刷量,艺人经纪公司和各新媒体平台也看中了其中的商机,在背后推波助澜。二是外挂,流量公司先刷一个基础流量,再引导粉丝和大众评论转发,连真带假,制造虚假繁荣。

其实,明星在微博刷数据流量造假不是个别现象,出现流量数据造假也不限于微博一家。不夸张地说,刷数据流量造假已经成为一个“流量黑色产业”。在电商平台上,刷流量软件公开叫卖,刷流量公司公开招揽生意。因此,整治流量造假需要分为两步,一是打击互联网流量造假黑色产业链,二是规范流量造假得益的明星、大V和内容平台。

目前,互联网黑产规模庞大。2018年5月,由京东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共同撰写的《数字金融反欺诈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黑产从业人员超过150万人,年产值达千亿元级别。网络黑产让各大平台也头疼不已,新浪微博也是深受其害,它宣称已将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上限调整为100万。针对刷数据现象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已多次向公安机关提供证据材料进行报案。拼多多前段时间的被“薅羊毛”,也是黑产所为。让拼多多后怕的“羊毛党”,泛指一些想尽办法占平台便宜、从中获利的群体。网友个人抢点优惠券、秒杀商品影响不大,黑产分子却利用非法手段将“薅羊毛”变成一门“生意”,让平台头疼不已。

在流量黑产之外,还有“流量明星”的闭合生产。这个闭环由明星本人、经纪公司、制作机构、粉丝群体、销售渠道、播出平台以及产业链相关环节构成。央视新闻给出了一份名单,从榜单中的数据对比来看,发现这些流量明星的数据造假比例最高居然达到了惊人的80%。

明星流量造假的背后,可能也反映了各大新媒体平台的流量争夺战。作为移动互联网最直接指标,随着人口红利结束,活跃用户数率先达到增长天花板。2018年年末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同比已经放缓至5%以下,总活跃用户规模达11.3亿,逼近饱和。在流量见顶情况下,今日头条向微博“开战”。2018年11月,今日头条公布了“闪耀计划”,将拿出一百亿流量扶植优质影视项目宣发,同时,拿出一百亿流量扶持优质的明星内容合作。

明星流量造假只是冰山一角,流量造假的另一个重灾区是视频。某些网剧的播放量,达到惊人的百亿级。影视剧流量造假已经变成娱乐圈一个公开的秘密了。一部剧动辄超百亿的播放量、点击率,很多都是刷出来的流量,背后暗藏一条庞大的利益链条。因此,整治明星乃至影视行业流量造假,需要改变唯流量论。现在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先后关闭了前台播放量显示。但真正治理流量造假,还需要回归内容为王。抛弃对流量的崇拜与依赖,渠道与平台也要拒绝把流量当成主要衡量标准,如此才能引导粉丝与观众走出流量干扰,更多去关注创作者与作品本身。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内容平台破除对“算法推荐”和机器人推荐机制的过度推崇,将之与人工审核相结合。

“流量明星”造假的背后,是数据变现利益链,甚至是内容平台的流量变现争夺战,是各路资本在流量、内容变现背后的产业链。仅有道德上的谴责和自媒体平台自身的内约束是不够的,遏制明星刷流量和各种数据流量造假,要打击网络黑产,规范数据变现利益链。明星不应被贪婪和欲望绑架,各类内容平台、直播平台、视频平台也不应被资本无度裹挟。

朱邦凌(财经评论人)

关键词: 明星 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