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19年两会热点有奖调查”完美落下帷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2-28 15:39:43 来源:网易财经

日前,由网易财经、巨丰投顾联合出品的“2019年两会热点有奖调查”完美落下帷幕,近万名投资者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

改革开放40周年后的第一个两会即将来临,资本市场望迎新变局。调查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后,认为A股已进入牛市的投资者比例显著增加,投资者信心大幅提高。一个微妙信号值得关注:约58%的人表示把收到的年终奖投入到股市当中。调查展示,2019年两会前后,5G、基建、能源等板块受到投资者广泛青睐。

在经历了2018年的持续性下跌后,A股目前正处于牛熊周期的哪个阶段?巨丰投顾最新调查显示:约31%的投资者认为A股已经处于牛市初期,48%的人认为处于熊市尾声,另外21%的投资者则认为A股仍处于熊市半山腰。

在2018年年末,巨丰投顾同样针对该问题做过调查,结果显示持牛市初期、熊市尾声、熊市半山腰观点的投资者比例分别为11%、70%、19%。对比可以发现,进入2019年后,认为A股已进入牛市的投资者比例显著增加,投资者信心大幅提高。

2019年沪指已然上涨超18%,当前A股投资者的损益情况如何?巨丰投顾调查显示:亏损的投资者比例仍占约85%,其中亏损超30%的投资者人数最多,约为38%;而赢利的人数比例不足15%,并有近11%的投资者收益在10%以内。

在2018年底的调查中,亏损的投资者比例约为88%,且51%的人损失在30%以上。对比可以看出,相对于去年年底的情况,当前投资者的损益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由于2018年股市走势单边下挫且幅度较大,因此当前投资者整体仍呈现大幅亏损的状态。

对于春节过后的股市走势,巨丰投顾调查发现:高达64%的投资者认为将会出现“红包行情”,远高于持悲观态度的人数比例17%。可见股民对股市一段时间内的表现持极为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自2019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截止2月27日沪指从2613.17点上冲到最高2997.49点,距3000点大关也仅一步之遥。节后累计上涨300多点,幅度接近15%,这也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相符合。

基于2019年A股市场的火爆以及对未来走势的良好预期,在接受巨丰投顾调查的投资者中,约58%的人表示将要把收到的年终奖投入到股市当中,趁着大盘在底部果断入场。另外部分人则表示将用年终奖购买基金、存入银行以及直接消费,但仅合占31%,远低于将投入股市的人群。

春节过后,投身于A股的投资者们将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巨丰投顾调查显示,暂不做调整的人数比例仍然最高,约为47%,而表示要追加投资的人数近32%,显著高于计划减少投资的投资者比例21%。

在2018年年底的调查中,计划增加投资、不做调整以及减少投资的比例分别为23%、59%、18%。可见在春节前后一波小牛市的刺激下,按兵不动、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明显减少,而计划增资的投资者比例大幅提升。

春节前后A股走势喜人,而不久后的3月份全国两会就将隆重召开。对此期间的股市走势,根据巨丰投顾调查显示:认为A股将继续上行的投资者最多,约占49%,远远高于预测股市将下跌的5.47%。

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对于两会前后的股市具有较强的信心,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春节后计划追加投资的人多于减少投资的人数。

两会前后,有哪些板块是投资者格外关注的?调查显示,最受投资者看好的是5G板块,有约60%的投资者将重点关注该领域,其次较受关注的包括基建(43.07%)和能源(37.23%),再者是房地产行业(14.60%)。

当前正处于5G商用的关键时期,因此相关产业链受到投资者青睐,而基建和能源势必会成为两会上热议的话题,相关龙头个股有望迎来投资良机,行业也因此被投资者广泛看好。

在未来的财务状况上,投资者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哪些?根据巨丰投顾调查显示:最大的风险因素是国内经济不够景气,从而可能使得投资收益不及预期值。其次的因素则是攀高的生活成本和较高的医疗费用。

在2018年的数次投资者调查中,国内经济景气程度都一直是投资者心中最主要的投资风险因素。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国内实体经济状况被投资者认为是影响股市涨跌的主因。

尽管A股近期行情较好,多数投资者愿意继续加仓,但除此之外投资者还有哪些主要投资方式?巨丰投顾调查显示:基金最受投资者的青睐,是26%投资者的首选项,其他比较受欢迎的资产配置方式包括投资房地产(19.66%)、股指期货(14.53%)、债券(13.68%)。如果A股表现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从股市撤出的资金最有可能流入上述几大市场。

对于当前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根据巨丰投顾调查反馈显示,投资者的满意程度较差。在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仅有23%的人表示“满意”,与不满意的人数比例基本一致,而认为当前对投资者保护状况“一般”的人数比例高达54%,可见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在巨丰投顾关于投资者教育情况的调查中,结果显示短信提醒是最普遍的教育形式,但仍只有35%左右的投资者接受到过相关提醒。此外,电话提醒、当面宣传、专业培训和广告等都是较为常见的宣传方式,另外有27%的人接受过其它形式的投资者教育或者没有相关教育经验。

投资者教育有利于培养健康的市场生态,有效化解市场风险。增强投资者的理性投资与维权意识,仍然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

巨丰投顾调查显示,如果参加交流或讲座等活动,投资者最感兴趣的内容是投资风险控制(52.92%),其次是交易技巧(48.18%)和投资策略选择(47.08%),最不被关注的内容则是投资者维权。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国投资者已经有较好的投资风险控制意识,对投资的基本知识和技巧也有较高的求知欲,但对于遭到不法侵害等后的维权上还没有充分的预防。结合投资者教育和对投资者保护的调查结果来看,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仍将是当前投资市场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 股票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