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渤海银行踩雷盛运环保 1亿多债务逾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3-14 11:37:21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近日,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徽盛运)发布《关于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盛运环保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74笔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总金额合计40.47亿元,其中涉及约7家金融机构单笔金额过亿债务逾期。

渤海银行不幸踩雷,其合肥分行本息共计1.01亿元债务已于2018年8月8日到期,且至今为被清偿。

当天,盛运环保还发布了《关于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进展公告》,其中显示,盛运环保新增3个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截至3月7日,盛运环保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已达75个。截至目前,公司被冻结银行账户尚无解冻情况。盛运环保还披露了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

盛运环保公告表示,目前公司在积极寻求其他重组方以及与债权人相关方协商妥 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和解方案。公司内部将通过压缩开支、 资产处置、寻求地方政府支持等各项措施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减轻公司资金压力。

但公告也提出,盛运环保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这些可能将会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除了踩雷盛运环保,近期渤海银行罚单累累,日子过得并不太平。2019年刚开年两个月,渤海银行北京德胜门支行就因承兑汇票严重违规,被北京银保监局处罚40万元。

2018年初,“水果卡事件”曾把渤海银行拉到聚光灯下。此时,渤海银行因给原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168元水果礼品卡而受到监管与舆论的强烈关注。

送水果礼品卡一事被原银监会知道后,被立即报告给中纪委。中纪委随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并要求彻查。此后,天津市纪委派6人入驻渤海银行进行专项检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也在全市范围讲话时针对此事给予了严厉批评。

2018年底,银保监会开出2530万元巨额罚单,让渤海银行再引热议。具体而言,2018年12月7日,渤海银行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等五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处罚2530万元。

此后,12月14日,渤海银行温州分行又因存在向未竣工验收的商业用房发放按揭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用途管理不到位、向“四证”不齐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的违法行为,被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罚款人民币65万元。

除了银保监会处罚外,在10月外汇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中,渤海银行天津滨海新区分行还因为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罚324.48万元。

此外,去年中,渤海银行还因为反洗钱工作不到位收到两张央行罚单;因个别国库经收业务未通过“待结算财政款项”科目核算、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被营管部处罚。

资料显示,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总部位于天津,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3家未上市银行之一,其余两家为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作为一家为数不多尚未登录资本市场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的上市进程备受外界关注。

渤海银行成立时,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引入近 200 名信托股东(合计持股 10%),但是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拟 IPO 企业如果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这三类股东之一,即需要先清理完这三类股东才能上市,因此信托计划是彼时渤海银行上市路上的最大障碍。

2017年底,困扰渤海银行多年的信托持股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非公开发行股票也已获原银监会批准。但渤海银行几次增资扩股亦一波三折。尽管如此,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渤海银行的情况还是愈发符合监管要求。其中,截至9月末,该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2%,已略高于监管要求的最低水平8.5%。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关键词: 渤海银行 债务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