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森源电气去年净利同比降37%,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辞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4-19 14:51:36 来源:新京报

在森源电气任职超过10年,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4月19日,森源电气披露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

2018年,森源电气实现营业收入270074.37万元,同比下降2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30.51万元,同比下降37.03%。

森源电气创建于1992年,公司主要生产智能型高、中压发、输、配电装置以及变压器及其元器件;还有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交、直流智能充电桩(站);以风光互补路灯、LED灯具为主的市政、工矿、景观照明系统;以智能逆变器、箱式变电站为主的光伏、风力发电设备。

事实上,在本次年报披露之前,森源电气就因为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而饱受争议和关注。

2月28日,森源电气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29%。而在森源电气此前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36亿-6.7亿元,变动幅度为20%-50%。

公司2018年业绩大幅下调,净利润变动幅度由正转负,而森源电气的解释是: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增加13893.58万元。近年来,公司在稳固输配电设备业务发展的同时,光伏电站EPC业务也得到长足的提升,报告期内,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公司部分客户融资难度增加,年末资金周转紧张,回款预期未实现,形成一定差异;同时,公司为支持地方光伏扶贫承建的光伏扶贫EPC项目收款进度也低于预期,公司对应收款项回款情况进行了审慎分析,并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

另外,森源电气在发布业绩“变脸”公告前一天,还曾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业绩“变脸”前股价三连跌,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有投资者表示已将森源电气举报,并在股吧晒出举报截图,举报内容为,“信息披露违规,涉嫌内幕交易。”

上海明伦律师所合伙人王智斌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发布业绩变脸公告之前股价连续大跌,可以合理怀疑有‘老鼠仓’利用内幕信息提前出逃,但具体还需要监管部门查证。”

不久后,深交所也发布问询函,要求森源电气说明业绩修正事项的筹划时间及过程、说明公司信息保密的内部控制及执行情况,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的情况等。

4月2日,森源电气回复问询函称“确认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公司股票或将相关内幕信息透露给其他人的情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天,和2018年年度报告同时披露的,还有一份高管辞职公告,这位高管在森源电气任职超过10年。

森源电气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崔付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崔付军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了解,崔付军于1972年出生,大学专科学历,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注册资产评估师。崔付军先后在长葛市晨钟机械厂、长葛市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工作。2004年,崔付军进入森源电气工作。

记者联系方式:yanxia@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

关键词: 森源电气 副总经理 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