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网联首席技术专家强群力:目前超过90%市场份额的支付机构已作为账户机构接入网联条码业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4-24 15:46:29 来源:华夏时报

自成立以来,网联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4月24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强群力在“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表示,过去的一年,网联顺利完成了“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相关工作,达成了最初设计目标,平台运行平稳,顺利完成“双十一”、“春节红包”等支付高峰时段重点保障任务,峰值保障能力得到市场检验。

他还进一步透露,网联还先后开展条码转接、国库缴税、跨境支付等合规创新业务。其中,目前超过90%市场份额的支付机构已作为账户机构接入了网联条码业务。

此外,强群力亦介绍,网联平台未来可向成员机构开放相关监管科技服务,通过“监管沙盒”等形式帮助市场机构在监管可控范围内开展业务创新。

承接条码转接、国库缴税、跨境支付等合规创新业务

作为支付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网联从多方面加强业务连续性管理,提升业务连续性水平,为支付体系平稳有序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4月24日,强群力在会上指出,除此以外,网联还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场景满足市场需求,先后开展条码转接、国库缴税、跨境支付等合规创新业务。

比如在广受欢迎的条码支付领域,网联精心打造了条码支付的互联互通方案,最大限度兼容市场码制。

强群力在会上透露,目前超过90%市场份额的支付机构已作为账户机构接入了网联条码业务。

他还进一步表示,网联便民缴税业务试点也正顺利推进。即作为清算机构的网联与符合资质的支付机构试点合作,向个税缴款人提供缴税条码支付服务。

据悉,网联目前已在浙江省、河南省、福建省、湖南省和青岛市等地区展开试点工作。

此外,跨境支付业务也是网联合规创新业务的一个亮点。

强群力指出,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响应成员机构跨境业务需求,网联启动跨境业务统一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接入境外合资格的电子钱包,实现交易跨境转接和资金跨境清算。

他亦坦言,在“引进来”的同时,网联也积极推动“走出去”,上线支付机构跨境购汇功能并首批接入数十家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为海淘等场景的跨境资金融通提供支持。

发展转接清算业务

“除条码转接、国库缴税、跨境支付等场景化支付业务外,网联近期着力推广银行发起业务,深化普惠金融业务。”强群力介绍,为了更好地为银行客户提供支付服务,网联平台逐步开展银行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间的支付业务。

据悉,目前,网联已完成银行作为收单机构向其客户提供商家消费等功能的投产上线工作。银行作为业务发起方,实现了通过网联处理银行间交易的信息转接及资金清算。

强群力在会上还表示,民生普惠方面,网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涉农业务为重点,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均等化,网联加大支持市场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力度。下一步,网联计划从帮助账户侧及收单侧机构一站式接入主流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入手,深化民生普惠业务。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还了解到,网联把可信金融云、监管科技、以及合规科技服务作为重点发展领域。

“作为首个采用分布式云架构的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在做好网络支付转接清算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首批面向市场推出移动收单、保费支付、支付标记化等三个金融云服务产品,助力中小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强群力指出,同时,作为支付清算行业重要节点,利用自身数字完整性、标准化方面的优势,为穿透式监管提供有力支持。未来网联平台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算力优势,提高监管效率、效能,降低监管成本。

此外,强群力亦进一步指出,网联平台未来可向成员机构开放相关监管科技服务,通过“监管沙盒”等形式帮助市场机构在监管可控范围内开展业务创新,在服务监管机构的同时,使行业双方受益。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关键词: 网联 市场份额 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