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猪价、油价上行推升通胀预期,货币政策从宽松期进入观察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4-24 15:51:27 来源:华夏时报

三天之内,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两次出现在最高层会议中。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要尽快落实到位,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这已经不是近期首提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了。

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三天之内,两次强调宏观政策,并表示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意味着接下来,稳宏观成了经济增长的重要落点。

“要通过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财政政策发力

据了解,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被认为是财政政策的最大亮点。和此前的政治局会议不同,此次会议还特别强调了减税降费要尽快落实到位的落实情况。

对于此,国家税务总局也在加紧落实。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

据介绍,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涉及多个税种费种、内部多个机构、外边多个部门、系统多个层级。为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从税务总局到基层税务分局逐级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构建了“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确保政策统一、操作规范、高效落实。税务总局开通12366热线等6条减税降费问题收集渠道,就纳税人和缴费人关心的问题,研究发布了750个个人所得税政策、200个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和200个增值税降率政策问题解答口径。

同时,税务总局明确减税降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包含9大类443项任务,并根据新政策出台情况动态调整,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目前已完成140项任务。

此外,把优化服务贯穿减税降费落实全过程,在连续第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出台52条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相继出台8条支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20条深化增值税改革、16条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服务措施;把今年4月开展的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确定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将时间由往年的一个月延长至50天。

不仅如此,国家税务总局还对纳税人实行全面辅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时间紧、任务重,全国税务系统上下攻坚克难、全力投入,每项政策出台都及时对纳税人全面开展宣传辅导,努力使广大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

“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一是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46亿元;二是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2652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去年10月1日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1540亿元;增值税17%和11%两档税率各降1个百分点,是去年5月1日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976亿元;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37亿元,其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优惠政策减税26亿元;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税2.6亿元。”蔡自力表示。

除了减税费加力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也将继续加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已经约1.2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零。

据了解,今年3月又下达了剩余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财政部已经要求各地加快发行和使用。加上此前财政部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完成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二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将依然维持在高位。

政策要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专门强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同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未来降准仍有空间。一方面,中国经济真正企稳尚需时日,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是较为突出,需要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表示。

事实上,尽管随着货币和财政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整个实体经济已经走向稳定,但仍然面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难满足、经济恢复的势头偏弱、政策时滞逐渐接近尾声的问题。因此,宏观政策仍须放松。

在货币政策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逐渐转向实际上的放松,国务院和央行都划定了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底线。不过,由于猪肉价格等小品种物价高企,对CPI会产生一定拉动作用,因此,“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的货币政策要求显得格外有深意。

“财政货币政策初显成效,内需回暖、价格回升、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逐步见效,由于不是大水漫灌,属温和回升;从经济周期运行看,主动去库存渐入尾声,转入被动去库存的周期复苏早期。2019年地产补库存、基建政策发力和制造业产能新周期,短期固定资产投资较强,猪价、油价上行推升通胀预期,我们预计货币政策从宽松期进入观察期,进一步放松和收紧的概率都不大。”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

按照会议要求,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既定部署,尽锐出战,确保取得重要进展。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善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提升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抓住用好新机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更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关键词: 猪价 油价 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