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央行:强监管下现“三降” 小贷从业者已不足9万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4-26 09:12:20 来源:新京报

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国小额贷款公司的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及贷款余额三项指标延续“三降”态势。在强监管与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小贷行业仍未摆脱“寒意”。

4月25日,央行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国小额贷款公司(简称“小贷公司”)的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及贷款余额三项指标延续“三降”态势。其中,小贷从业人员数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至87231人,首次失守9万人关口。在强监管与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小贷行业仍未摆脱“寒意”。

对比最近三个季度央行数据可发现,小贷的机构数量、从业人数与贷款余额三组数据排行榜首位地区均未变化,分别为江苏省、广东省与重庆市。但环比数据均下降。

2019年第一季度,江苏省小贷公司机构数量为572家,环比上一季度减少2家;广东省的从业人数为8218人,较上一季度减少240人;重庆市在贷款余额方面环比上一季度减少118.97亿元。

其他重要城市方面,北京地区小贷公司机构数较上一季度增加2家,达106家。但在从业人数与贷款余额方面,北京均出现环比下降。

最近几年,北京地区属于传统小贷公司“扎堆”的地方,机构数量持续保持增长。作为北京地区小贷公司的行政监管主体,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简称“北京金融监管局”)在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北京地区的小贷公司数量增加16家,注册资本金增加14.9亿元。

“强监管”对小贷公司带来巨大压力。以北京为例,北京金融监管局年初发布公告称,对曾经批准设立的近200家小贷公司实施现场核查,着重检查经营1年以上的公司运营情况,内容包括经营的合规性、资产质量、管理水平和内部控制、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及风险管理等。

2019年4月17日,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消息称,通过半年时间专项清理整顿,吉林全省共有110家小贷公司被列入限期整改,304家小贷公司列入清理整顿,6家小贷公司因涉黑被移交省扫黑办。吉林省小贷公司数量降至420家左右。

2019年1月8日,河南省政府金融监督管理局一连发布6则公告,取消了18家小贷公司的试点资格。

此外,网络小贷及P2P网贷对传统小贷的冲击也很大。新三板公司棒杰小贷(833118)在年报中称,不仅面临来自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对手的竞争,还有来自P2P平台、网络小贷等对获客资源等方面的竞争。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汪世军 校对薛京宁

关键词: 监管 小贷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