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央行在港将再发央票,密集释放信号,汇率怎么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6-11 16:36:54 来源:新京报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的背景下,央行方面此前对外多次发声,向市场解读官方对汇率立场。

新京报讯(记者 宓迪)据央行官网消息,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值得留意的是,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的背景下,央行方面此前对外多次发声,向市场解读官方对汇率立场。而对于在港发行央票,此前专家分析,央票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人民银行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记者留意到,5月15日,央行宣布在香港成功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被认为具有“稳汇率”的信号意义。5月21日,央行旗下微博“央行微播”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6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30,调贬5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925。央行消息发出以后,离岸人民币一度反弹超过200点。截至15:30报6.927左右。

5月15日成功发行两期央票

此前央行公告表示,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

2018年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

而5月15日在港发行央票,是央行继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后,第三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此次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央行公告指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密集释放信号稳信心

针对汇率的话题,近期央行方面已多次公开发声。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关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点,我们“非常有信心”。

而被问及是否有汇率“红线”时,他表示:“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重要问题,不认为某一个具体数字会比另一个更加重要。用数学语言来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连续和平滑的数字”。

据央行官网,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易纲表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基本面良好,人民银行将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与名义 GDP 增速基本匹配,将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据《金融时报》,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对记者表示,近期,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关键词: 央行 人民币 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