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6-26 10:58:10 来源:泰州日报

4月1日,增值税税率再次下调;5月1日,降社保费率。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如何,企业反响怎么样?6月12日至20日,市工信局、税务局、人社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团走进三市四区,实地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调研了解具体实施情况。

走村入企送政策上门

“增值税税率已经下调至13%,如果对方企业还要你们按照合同开票的话,你们可以按照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来判定,只有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4月1日之前的才能开具16%的发票……”面对靖江润强泵阀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娟的疑问,该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

减税降费新政刚实施,靖江市税务局就开始了政策宣传,组织集中培训,到企业面对面辅导纳税申报、发票开具、出口退税、财务核算等业务。针对乡镇政策宣传存在企业分散、交通不便等普遍性问题,该局以各村为中心,组织基层分局业务骨干成立宣讲服务队,分批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讲“村村行”活动,深入乡村一线,进村入户、现场办公。

靖江市税务局通过一连串的“宣传攻势”,也让辖区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去年公司销售额超1亿元,税务人员上门讲解后,对照文件,按照去年同期水平,公司可减税近300万!”江苏金秋竹集团财务负责人刘翠滢为税务干部上门服务点赞。

来自安徽的王媛和老公在海陵区经营一家饭店,效益不错,原本打算过两年资金压力小一点,扩大门店。上个月,她突然收到泰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短信:根据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月销售额10万元或季销售额3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一下她可乐坏了,“去年饭店缴纳各类税费4万多元,今年税费优惠政策叠加后,基本上不用缴税费了。”王媛很开心扩大门店的计划可以提前实施,她已经在联系房主,打算把店旁边的门面也盘下来。

为了让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泰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广泛宣传,并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既全面覆盖,又精准“滴灌”。

优化服务便利办税

部门优质服务是减税降费政策顺利实施的保障。

走进姜堰区税务局近千平方米的办税服务厅,记者看到,江苏海达船用阀业有限公司会计马俊梅正在自助区进行智能开票。只见她轻触屏幕,输入相关信息,熟练地开出3张增值税发票,前后仅两三分钟时间。

据了解,海达船用阀业公司专业生产各种船用阀门和管系附件,有60多个系列、近千种规格,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多家外籍船级社的认可,年开票销售近6000万元。“公司客户多,三天两头就要开票,以往来一趟,赶上排队,要忙半天。”马俊梅说,现在好了,服务厅自助区就有12台智能开票自助机,即来即开,十分便捷。

姜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办税服务厅持续优化服务环境,设专业窗口和综合窗口,开辟了自助区、办税区、等候区、宣传咨询区等,一楼智能叫号机随时查询办理各种业务的流程,能够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减少办事时间。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姜堰区税务局及时印制了带有二维码的“春风卡”,客户扫码,惠企政策一目了然。

兴化市税务部门构建起“全覆盖、全方位、全时空”的“税费协同服务一张网”。成立了28个乡镇(街道)税费网格化服务站、681个村税费网格化服务点;组建网格微信联络群,在网格站点设置联系牌、工作事项清单、“税费网格化”标识,摆放减税降费等各类纸质宣传材料、宣传辅导二维码等;建立分流直派、闭环运行的信息流转机制,将纳税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级网点,积极运用网格化服务职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以前领税票,都要来兴化申领,现在只要在‘网上税务局’留言申领,第二天邮政快递就送来了,而且不要支付快递费。”泰州市众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怀玉说,这对位于乡镇的企业来说实在是太便利了。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减税降费政策,在给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江苏锦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活性染料及染料中间体制造企业,其产品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各项综合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到13%,真是‘降’到了企业的心坎上,今年仅增值税这一项就预计减免500万元以上。”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爱民说,再加上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费用还能减少60万元,省下来的资金将全部投入到技术研发和扩大再生产。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泰州创新电子有限公司也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方面的“红利”。去年,企业销售10亿元,利润8000多万元,通过减税降费获利1600多万元。“尽管今年销售形势严峻,但在国家进一步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支持下,企业有信心渡过难关,谋求更大更好的发展。”企业副总经理于麟说。

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让中国医药城入驻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江苏美时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诊断设备研发、制造和服务公司,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正向激励下,该公司正着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今年公司计划把出口产品的比例从去年的20%提高到40%。

关键词: 减税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