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兴民智通2018年迎来上市后首个亏损年 跨界工业大麻后营收依然为0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7-04 15:51:47 来源:新京报

自称“国内钢制车轮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的兴民智通在2018年迎来上市后首个亏损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亿元。

2019年,兴民智通在稳固主业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布局新产业,“培育新的规模与利润增长点。”

工业大麻成为兴民智通看中的“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4月,兴民智通宣告进军工业大麻领域,不久后,便在云南省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

7月4日,兴民智通又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拟收购舜朴贸易60%股权,据悉,后者已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龙大麻5号使用权转让框架协议及工业大麻药用种质创新合作协议。

控股子公司拟收购舜朴贸易60%股权,后者成立不足3年

2019年7月3日,兴民智通的控股子公司云南永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永麻生物”)与杨琼琼、苏奇签署了《杭州舜朴贸易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书》,永麻生物拟收购杭州舜朴贸易有限公司(简称“舜朴贸易”)60%股权。

根据公告可知,舜朴贸易成立于2016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截至目前实收资本400万元整,其已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龙大麻5号使用权转让框架协议及工业大麻药用种质创新合作协议。

记者注意到,2018年,舜朴贸易的营收净利均为0元,2019年1月至6月,舜朴贸易的营业收入依然为0元,净利润为-7896.38万元。

另外,这起交易还是一笔表面上为0元实际需要出资600万元的股份转让。

根据公告可知,杨琼琼和苏奇自愿将其持有已认缴而未实缴的舜朴贸易60%的股权(对应共计600万元认缴出资额),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永麻生物,永麻生物有意受让该股权。该认缴的600万元股权的出资义务,由永麻生物于本次股权过户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的10个工作日内承担缴足出资的义务。

对于永麻生物而言,此次收购将为其在黑龙江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育种研发及创新业务,布局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奠定良好的基础。

兴民智通则表示:此次永麻生物收购舜朴贸易60%股权,将为上市公司在工业大麻产业链的布局储备相应的种子资源以及种质资源创新技术,有利于上市公司工业大麻产业的有序推进,符合兴民智通全体股东利益。

今年4月公开宣告进军工业大麻领域,深交所关注函“火速”到达

记者注意到,兴民智通公开宣告进军工业大麻领域是在2019年4月。

4月10日,兴民智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驰胜”)于2019年4月8日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昭通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

根据协议可知,三方将在云南省合作成立由丙方控股不低于60%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暂定5000万元,未来视合资公司及行业发展情况,合资公司总投资额可逐步增至不超过5亿元。

彼时,兴民智通表示,此次各方达成合作意向,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云南省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本次合作若正常推进,有利于公司抓住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机遇,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竞争力。”

兴民智通公开宣告进军工业大麻领域的当天,深交所便对此事下发关注函,要求兴民智通说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对此,4月13日,兴民智通回复关注函称:“目前,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正在实施的减持计划。经问询,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不存在股份减持计划。公司不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去年净利同比下滑518.47%,成为上市以来首个亏损年

兴民智通创建于1999年12月,是一家车轮生产经营企业和智能网联汽车硬件及数据服务企业。2010年2月9日,兴民智通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钢制车轮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过十余年发展,兴民智通现已形成涉足车轮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网联汽车硬件及数据服务的集团公司发展格局。

由于兴民智通的主营业务为车轮,这次跨界工业大麻,深交所也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此举与其主营业务的关联性。

对此,兴民智通回应道:“公司本次进入工业大麻的种植和加工业务,系公司为开拓新业务领域、提高股东回报、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公司希望在继续深耕现有主业的基础上,能够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兴民智通认为,“此时在工业大麻产业开展相关布局是合理且必要的”,其理由是:“目前,工业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在生物医药、快消品领域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国外已有使用大麻二酚研发的药品上市并有多种药品进入临床研究的记录。此外,根据市场相关数据,大麻二酚作为原料目前市场价格较高,随着应用领域不断开拓,预计未来将有较强的市场需求。”

记者注意到,2018年是兴民智通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

根据年报可知,2018年,兴民智通实现营业收入约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18.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15.73%。

自2015年起,兴民智通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借助英泰斯特平台,成功涉足智能网联汽车领域;2016年,上市公司深化战略布局、延伸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实现对北京九五智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五智驾”)的控股,形成车轮研发生产销售、车联网大数据服务双线主业发展格局。

记者注意到,兴民智通这次迎来上市业绩首亏,也和九五智驾有关。

在2019年1月31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兴民智通表示:2018年,九五智驾的业绩未达预期,主要受汽车市场整体下滑,下游客户对车联网服务需求明显减少等影响。

“2019年,九五智驾部分重要客户合同到期后将不再持续提供服务,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应用于车联网服务,传统的车联网人工服务将受到进一步冲击。通过对九五智驾2018年及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公司认为其存在商誉减值迹象,需全额计提该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1.73亿元。”兴民智通称。

公告中还提到,2018年,兴民智通的钢制车轮业务同样受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影响,上市公司下游重要战略客户的产、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兴民智通产品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同时兴民智通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自2018年10月起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导致部分钢制车轮产品价格出现下降。通过对上述存货的减值测试,预计提取跌价准备约0.42亿元。

关键词: 兴民智通 工业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