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放虎归山之痛:蒙牛联姻9年后放手让君乐宝“单飞”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7-05 09:16:15 来源:时代财经APP

在与君乐宝联姻9年之后,蒙牛终于放手让君乐宝“单飞”。7月1日晚,蒙牛(2319.HK)发布公告,宣布将所持有的君乐宝51%股份以40.11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全部出售。

对君乐宝来说,10年前投入蒙牛的臂膀,到现在羽翼渐丰,确为一个“单飞”的好时机。但对蒙牛来说,将这家每年能为自己贡献100多亿元营收的企业拱手他人,难免让人感觉到背后的一种“肉痛”。

放虎归山之痛

最初入股君乐宝,蒙牛看重的是君乐宝在整个酸奶、低温奶中的上升势头。君乐宝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酸牛奶生产基地。根据其官方数据,2011年,君乐宝的总营收中,有84%来自酸奶产品。

在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当时蒙牛入股君乐宝,就能够在北方市场利用君乐宝在低温奶业务的优势牵制伊利。而对于君乐宝来说,当时作为一家地方性乳企,在伊利和蒙牛的夹缝中生存并不容易,且适逢三鹿事件发生不久,选择蒙牛也是情理之中。此后,依靠蒙牛的庇护,君乐宝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机会。

当年在接受蒙牛的投资时,君乐宝的营收约为12.6亿元,而同期蒙牛的营收接近260亿元,和蒙牛相比,君乐宝当时只是一家在巨头竞争夹缝中求生的区域型企业。但如今,倚靠着蒙牛这棵大树,君乐宝在一定程度上已实现了“逆袭”。

时代财经查询有关资料发现,从2017年开始,君乐宝的年度营收达到102亿元,成为国内继伊利、蒙牛和光明之后第四个营收破百亿元的乳品企业。除了在酸奶等低温奶业务之外,婴幼儿奶粉业务成为了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

“尽管双方的合作更多是在资本层面,但蒙牛还是给了君乐宝在产业链、渠道和技术方面的支持的。现如今君乐宝已经从最初的酸奶品类,扩张到了包括低温奶、常温奶和奶粉在内的全品类业务。两家公司目前在产品上是存在同质化的,君乐宝在独立之后,也会有更为宽松的环境实现其全品类化、国际化的布局。”宋亮说。

很显然,蒙牛在放手君乐宝之后,双方将在一定程度的市场层面上无可避免地短兵相接,这无异于是“放虎归山”。

根据蒙牛的2018年度财报,蒙牛总营收689.77亿元,净利润30.43亿元。这其中君乐宝为蒙牛贡献营收130亿元,净利润3.80亿元,占集团总利润的9.8%。虽然在蒙牛的利润里,君乐宝的贡献仅占到一成左右,但其130亿元的营收却在蒙牛的总体营收数据中具有不小的价值。从账面上看,“放手”君乐宝对蒙牛来说等同于对超过百亿元营收的割舍。这对于蒙牛此前提出的在2020年营收突破千亿元的计划来讲,决不是一个好消息。

蒙牛也希望采用其他手段以此弥补失去君乐宝的损失。宋亮透露,蒙牛在未来很可能会在国内或者海外进行其他的并购和融资。“很可能会并购一家低温巴氏企业和一家知名的乳品品牌公司并且会寻找一家大型的、有政府背书的原料型企业(非牧场类)进行合作。”

蹊跷割肉悬疑

蒙牛又为何要下这么一步棋呢?难道仅仅是为了数十亿的出售收益?

时代财经查阅相关材料发现,根据蒙牛与君乐宝股权收购方的股份转让协议,此次股权购买方为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两家公司分别以现金支付人民币21亿元及人民币19.11亿元,收购君乐宝26.6994%及24.3006%的股权。

而根据天眼查的数据,鹏海基金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旗下的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方君乾管理则是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于今年3月成立。

2019年4月,河北省政府公布了《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方案》,该方案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也明确提出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对于出售君乐宝的目的,蒙牛方面回应时代财经称,董事会认为出售君乐宝符合蒙牛持续专注于明星乳制品的发展战略,蒙牛通过此次出售可以优化现有品牌组合,集中发展核心业务及拓展拥有高增长和利润前景的明星乳制品,加强总体财务状况。

蒙牛方面同时还表示,虽然在2010年底收购了君乐宝,但君乐宝在过去数年中,一直是相对独立运作的,和本集团协同有限,因此考虑到产品定位的不同,最终决定出售君乐宝。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人士告诉时代财经,早在2015年,河北省政府就与中粮、蒙牛方面商谈此事,从2016年开始,这件事就已经被摆上了台面。“近年来,河北省政府一直希望有企业能承担起复兴本省乳业的使命,而目前来看这一企业只能是君乐宝。但君乐宝又隶属于蒙牛,并非单纯的本省企业,不够独立。通过出售君乐宝的股份获得的40多亿元的收益,对于蒙牛来说也算是个不小的补偿吧。”该人士说。

蒙牛放手后,实现“单飞”的君乐宝对于其自身发展以及河北省政府来说称得上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君乐宝方面对于未来经营的规划,也确实较为契合河北省政府的期许。

君乐宝在回复时代财经的采访时称,与蒙牛分割后,公司将继续围绕奶业全产业链,在婴幼儿奶粉、低温液态奶、常温液态奶、牧业等重点业务领域发展,振兴国产奶粉。

关键词: 蒙牛 君乐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