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陕西两家企业科创板首秀 对其他企业起到了激励和借鉴作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7-23 16:26:42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日子,也是陕西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日子。陕西的西部超导和铂力特两家企业位列首发25家企业之中。陕西省科技厅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创板相关工作启动以来,陕西省科技厅先后遴选出三批共24家最能代表陕西科技实力、最具有上市竞争力、最符合科创板目标要求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向省政府推荐报送,“截至7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共受理企业149家,其中陕西3家。”

7月22日当天,西部超导发行价为每股15元,收盘价为每股54.99元,涨幅为266.60%,涨幅在25家科创板企业中排名第二。铂力特发行价为每股33元,收盘价为每股64.33元,涨幅为94.94%。

两家企业登陆科创板背后

在陕西两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西部超导于2019年4月9日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IPO申请受理,到6月20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第7次审议会议首发审核通过,历时66天,创下了目前科创板从企业申报到过会速度最快的纪录。铂力特则成为中国首家全产业链3D打印上市公司。

“这两家企业均是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们推荐的第一家和第二家企业。”上述陕西省科技厅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西部超导是陕西省科技厅直属院所西北有色研究院控股公司,2003年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是陕西省军民融合的代表企业。西部超导以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研发、生产为主导产业,在钛合金,超导和高温合金领域都取得了不菲成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省科技厅先后推荐及支持西部超导39项国家及省级重点研发项目,涉及铌钛合金超导,超导线材,生物材料等多项研究,全方位支持西部超导的研发与创新,引导培养其成为新材料行业科创板领军企业。

“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西部超导,为西部超导公司解决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融资难题;同时以最快速度办理公司国有股权确认等前期审批进程,确保企业在4月初向上交所递交材料,赶上了科创板的‘头班车’。”上述人士表示,西部超导在规模及科创能力上都有着较大的优势,公司持续推动我国低温超导材料科学和磁体应用技术的发展,为我国自主发展磁约束聚变堆奠定了材料基础。

成立于2011年7月份的铂力特是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是空客在亚洲第一个金属3D打印供应商,业务已覆盖金属3D打印装备,原材料,创新设计等全产业链。“同时也是陕西省科技厅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典型成功范例,其研发团队和创始人均为西北工业大学科研人员,并在2014年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成立伊始陕西省科技厅就从科研计划项目、平台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从2011年截止目前共支持在重大重点研发项目4项,同时从人才团队建设培育上都给与了大力支持,先后获批科技新星、创新团队等,同时该企业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铂力特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研发的高精度高稳定性激光选区熔化设备BLT-S310通过了空客公司的认证,成功出口德国、法国,标志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装备达到国际高端装备标准。”

加大培育力度

陕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对陕西的两家企业寄予了厚望,他希望这两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能激发更多的高科技企业以上市为导向,实现科技的资本化。也让更多的创投机构、证券公司等资本中介机构,能够重新认识陕西,深入走进陕西,发掘和培育更多的上市企业。

“陕西具备独特的科技、教育、文化、产业集群和区位优势,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人才济济,科技创新型成果丰富。加上政府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已经涌现出一批发展前景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一些优质的企业具有军民融合、校企产学研结合背景。”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超导和铂力特成功登陆科创板,战略意义和示范作用明显,不但壮大了陕西上市公司队伍,提升了资本市场形象,也对陕西其他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起到了激励和借鉴作用。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陕西省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3100家。“对这些企业自身来讲,通过登陆科创板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资本市场提升企业管理、筹集权益资金、改善资金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扩大生产规模和销售收入、提高盈利能力等方面综合效应明显,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 陕西 企业 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