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上海证券控股股东将不再是国泰君安 百联集团将接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07-31 16:13:42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称,为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引入百联集团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

同时,国泰君安发布了业绩快报。2019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增长25.22%。

上海证券

控股股东将变更

按照上述公告,就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国泰君安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本次增资扩股的背景是,此前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同为上海国际集团实际控股,但按照证监会关于“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同一单位、个人,或者受同一单位、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单位、个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为落实上述监管要求,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于2014年7月受让国际集团所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控股子公司。按照上述批复的要求,国泰君安应“自控股上海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际大和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6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了海际证券66.67%股权,解决了与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目前,已接近上述批复所要求的期限,上海证券增资扩股引入百联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就此解决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华中一家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次上海证券增资扩股后预计将通过长期股权投资计量,子公司股权增值部分将确认一定当期投资收益。2018年上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06亿元和0.70亿元,占集团净利润比重4%和1%。

为何选择增资扩股?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国泰君安以35.71亿元的价格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这个价格在当时看来明显偏低。

根据国泰君安的上市招股书,国泰君安以不超过2014年2月28日为审计基准日的上海证券经审计净资产1.65倍的定价基准,从国际集团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上海证券截至2014年2月28日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截至审计基准日2014年2月28日,上海证券账面净资产44.58亿元。上海财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上海证券股东权益价值进行了评估,并出具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2月28日,上海证券账面净资产44.58亿元,评估价值69.54亿元,增值24.96亿元,增值率56%。

此前,市场关注在5年期限内,国泰君安将如何解决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关系?当年以低价买入上海证券51%的股权将以什么价格卖出?

上述公告给出了部分答案。本次国泰君安并没有将股权直接转卖,而是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稀释股权,引入百联集团,让出控股股东的位置。不过,公告暂时没有公布增资扩股的规模和金额。

有接近国泰君安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为执行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国泰君安的股权处理方式是完全市场化的。其次,《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对控股股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引入的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实力强大。此外,也说明国泰君安长远看好上海证券的发展前景,希望获取它的发展红利,而非一次性卖出获益。

国泰君安上半年

盈利50亿增25%

国泰君安昨日晚间同时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增长25.22%;基本每股收益0.54元。

截至昨日晚间,共1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业绩快报。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券商中,国泰君安的净利润排第三位,前两位是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

国泰君安表示,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战略规划,坚持风控为本,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推进零售客户和企业机构客户集群机制建设与科创板业务,整体运行稳健,取得较好经营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7.17%。

关键词: 国泰君安 上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