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银行理财“半年报”看点多 公募产品累计募资占比逾98%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10-15 16:35:09 来源:上海金融报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出理财产品余额总体保持平稳、净值型产品存续与发行规模持续增长、理财产品募集形式以公募为主、理财子公司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双降”、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等九大特点。

公募产品累计募资占比逾98%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38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共存续4.7万只,存续余额22.18万亿元,产品余额近两年基本保持稳定。1-6月,单月末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分别是21.48亿元、22.04亿元、21.37亿元、22.96亿元、23.22亿元、22.18亿元。《报告》指出,受季度考核等因素影响,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在季度内呈现“前高后低”的变化趋势。

“虽然资管新规出台后行业面临转型,但各月末非保本理财规模波动较小,这意味着理财业务的平稳过渡继续推进。”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指出。

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规定,应根据募集形式的不同,将理财产品分为公募理财产品和私募理财产品,其中,公募理财产品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根据《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公募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1.08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5.07%;私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09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93%。上半年,公募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4.63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98.26%。《报告》就这些数据指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广大个人投资者,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作出积极贡献。

“公募产品占据主流,表明一般个人投资者在理财资金来源中占据支配地位。”沈娟指出,“理财规模保持基本平稳,居民的增量财富流向银行表内存款的现象明显,一定程度上为银行增加了存款来源。2018年年中以来,存款类金融机构住户存款增速上升显著,8月末达到14.1%,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也远高于总存款同比增速。”

《报告》同时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开放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4.97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7.51%;存续余额同比增长2.63万亿元,增幅为21.34%。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7.21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2.49%。

净值化、长期化、公募化特征显现

根据《报告》,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及占比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达118.3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全部净值型产品比例为82.84%。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金额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86.39%。“据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部分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已经超过50%。”沈娟指出,“净值型产品主要为开放式产品,如现金管理类产品等。”

上半年,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具体而言,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85天,同比增加约47天。期限在3个月(含)以下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0.52万亿元,同比减少0.37万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2.34%,同比下降1.92个百分点。

《报告》还称,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从产品投资性质来看,截至6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占比为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0.32%,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占比较少。

沈娟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呈现固收化、长期化、公募化的特征。“固收产品为主利于发挥银行固有优势。”沈娟指出,“封闭式产品期限拉长利于更好地满足期限匹配要求,也是理财投资者长期化意识逐渐培养的体现。”

收益将受“非标”投资减少影响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截至6月末,非保本理财共持有资产余额25.12万亿元。其中,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6.87%。债券占比最高,达到55.93%。

日前出台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界限、认定标准,对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产生影响。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陈俊良指出:“非标、‘非非标’是理财产品提高收益的主要方法,如果没有这两种(未来是一种)资产,银行理财收益率会与固收类公募基金接近,对客户的吸引力便会下降,销售难度加大。展望未来,‘非非标’纳入非标之后,总的非标规模料将压降,因此会继续影响理财收益。未来理财将很难通过简单依靠期限错配等方式博取回报,更加考验投资管理和资产获取能力,这一监管精神将驱使银行理财业务进一步回归真正意义的资管。”

《报告》显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大致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态势,与债券市场利率走势大致相符。2019年上半年,封闭式非保本产品按募集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61%,同比下降约0.34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801亿元。其中,公募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占94.90%。

关键词: 银行理财 半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