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市场内消费者贷款需求明显 越南P2P网贷潮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12-12 13:57:45 来源:网络

消费者需求合理,越南市场一滩浑水。

编者按:本文选自 KrASIA ,作者 Thu Huong Le ,原文标题P2P regulations critical for Vietnam to avoid fallout

要点提示:

起步的 P2P 贷款平台:市场内消费者贷款需求明显,NextTech Group 旗下 VayMuon 口碑良好,Tima 完成300万美元的 B 轮融资。

监管政策加载中:因缺乏法律框架,大部分公司都可投身 P2P 网贷业务,法规保障度低。越南国家银行已向政府递交提案,计划在监管沙盒中指导平台活动。

2017年世界银行全球指数显示,越南大约有70%的人口没有银行账户。许多有银行储蓄的人,也没有资格从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那里获取贷款。

专注亚洲市场的咨询公司 YCP Solidance 认为,越南的无银行账户人数已经有所减少,但当地的银行渗透率仍然落后于其他东盟邻国。

该公司还预测,到2020年,越南金融科技市场将达到78亿美元的交易量。电子支付的持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一市场的发展。

据越南国家银行(SBV)的数据,越南目前大约有150家金融科技公司,其中有40家在经营贷款业务。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的“越南消费者贷款”报告显示,受到“有利的人口结构、消费主义热潮以及大量无法获得银行服务、无银行账户的人口”等因素推动,越南小额消费贷款领域的巨大商机对借贷公司极具吸引力。

P2P 贷款平台提供了另一种获得信贷的方式。但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往往无法分辨什么是可靠的贷款提供商、什么是可能实施诈骗的可疑平台。如果越南没有采用法律框架来监管这种新商业模式,可能会适得其反,并让消费者面临更大的风险。

多年来,由高利贷主导的非正式信贷市场一直困扰着那些经济状况欠佳、无法透过正式渠道借款的越南人。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时偿还短期贷款,不仅必须背负极高的利率,还会遭受暴力骚扰。

随着互联网普及率提高和越南国内手机拥有量激增,这种“黑色信贷”也不可避免地转移到网上平台。本月初,该国公安部针对贷款 App 乱象发出了警告。这些 App 的年利率不仅高达1600%,还会使用非法的暴力手段恐吓借款人,有时还会没收借款人的财产。

此外,由于借款人缺乏正式的信用记录,因此包括 P2P 借贷平台在内的小额消费贷款本身就存在着较高的风险。

缺失的法律框架Allens 律师事务所发布的越南 P2P 贷款报告显示,因缺乏针对 P2P 业务的法律框架,大部分公司都可投身 P2P 贷款业务。

但是,这对于借款人和贷款人而言,都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由于借贷公司可能会参与不应由非信贷机构施行的“银行活动”,这个法律漏洞也在阻碍整个行业的发展。

VayMuon 和 Tima 都是知名的 P2P 平台,被视为越南金融科技生态圈的佼佼者,后者在去年还通过 B 轮融资筹集到300万美元。

然而,如果快速浏览一下越南的 App Store,就会发现应用商店里有一长串来路不明的借贷 App 。

今年7月,越南国家银行警告国内的信贷机构、外资银行的越南分部,在与 P2P 贷款公司合作时要倍加谨慎。该银行称,有的本地 P2P 借贷公司会误导投资者和消费者,宣称其活动受当前法规保障,并能够有效规避风险。

鉴于越南公安部最近发出的警告和相关法规迟迟未能上马的现况,P2P 借贷行业的社会信任度的确不高。

鱼龙混杂的市场NextTech Group 旗下 P2P 贷款平台 VayMuon 在2017年由 Trang Dao 创立。该公司宣称旗下拥有200万用户,被认为是越南最受欢迎的同类型平台之一。该公司已经把业务扩张到了缅甸和柬埔寨。

VayMuon 为寻求快速短期借款、但未满足银行贷款要求的白领或工厂工人提供个人借贷服务。该公司计划近期完成 A 轮融资,以提升产品多样性、更好地服务需求不同的客户。

他们提供的贷款不超过1000万越南盾(约合430美元),并且会根据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所收集的个人资料进行审批,审核项目包括申请人的薪资记录、收入证明和现有债务情况等。借款利率不由贷款提供方设定,而是由 VayMuon 制定利率上限——月利率和年利率最高分别为1.5%和18%。

Trang 表示,VayMuon 已经成功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声誉,但她也认为,其他平台持续爆出涉嫌欺诈的负面消息,可能会阻碍该行业的长期发展。

“我们在公布利率和费用时非常透明,但仍然希望有一个全面的法律框架来‘净化’市场,区分优劣,”她说。

今年4月,中国财经新闻媒体《证券时报》的一篇报道提到,在越南现有的40个贷款平台中,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由于中国国内对该领域加强了监管,一些平台进而转战越南市场。

据 VayMuon 母公司 NextTech Group 的董事长 Nguyen Hoa Binh 推测,从中国来越南的 P2P 借贷平台总数可能会更多一些,大概有60-70个。

他认为,越南应该向印尼学习,快速采取响应行动。本月初,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对其发现的297个非法 P2P 借贷平台发布了禁令。

监管沙盒待上线最近,各界人士已经开始商讨是否应该采用监管沙盒的形式来刺激越南的技术发展、商业创新。越南国家银行支付部的官员 Ngo Van Duc 表示,银行已经提议让符合运营地理位置、交易限额和客户数量等限定条件的金融科技公司进入沙盒,期限最长为两年。

目前,越南国家银行关于规范金融科技企业的提案已经提交政府部门。行业的利益相关者和政府官员都希望能在2020年制定出法令,指导沙盒内的金融科技活动。

如果这一切能按计划顺利进行,投资者可能会因此松一口气。

东南亚早期风投 ESP Capital 的 GP Vy Le 此前接受 KrASIA 采访时也表示,在官方出台更明确的指引前,投资者一直对投资越南的 P2P 借贷平台持谨慎态度。

ESP Capital 和 Cento Ventures 撰写的2019年上半年越南科技投资的报告显示,越南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支付和汇款领域,金融服务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即便如此,该行业依然具有巨大的潜力。

Google、Temasek 和 Bain & Company 最近发布的东南亚数字金融服务报告提到,到2025年,该领域的价值可达600亿美元。虽然数字支付和汇款服务正处于拐点,但预计数字借贷行业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在越南。

报告还指出,是否能够出台支持性、一致性的政府政策及法律法规将成为“影响该地区数字金融服务发展的最大浮动因素”。

Solidance 合伙人 Michael Sieburg 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国和东南亚公司想要探索、进入这一市场的兴趣渐增。他认为,为了释放全部市场潜能,万众期待的 P2P 借贷法规应该以为消费者提供保障为核心。

“必须保护消费者免受欺诈行为和黑色信贷的高利率困扰,”他说道。“只要出现了几起备受关注的消费者欺诈事件,人们就会对该市场失去信任。”

关键词: p2p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