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存钱利率最低的到底是不是国有银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9-12-20 11:17:08 来源:度小满金融

今年以来,由于货币市场政策较为宽松,市场利率持续下滑,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持续下降。上半年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上升,但下半年以来开始回落,不过保守型投资者仍然倾向于在银行存款。

对于经常去银行存钱的储户来说,通常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在哪类银行存款最好?其实好不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关键看要达到什么目的,有些人想拿到更高的利息,但有些人却很保守,只肯定在国有银行存款。我们今天主要讲的是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高低及安全性问题。

银行类型比较多,第一类是国有六大行,即中农工建交和邮储银行;第二类是股份制银行,共12家,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第三类是城市商业银行,如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等;第四类是农村商业银行,在小城市、县城及乡镇地区较为常见;第五类是农信社及农村合作银行,布局范围更窄,大多在县城及乡镇地区;第六类是外资银行,一般在大城市有网点;第七类是民营银行,成立时间短,没有实体网点,只能在网上办理存款业务。

这七类银行按照平均存款利率来看,由高到低依次是:民营银行>农信社>农商行>城商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

一般来说,银行规模越小,网点越少,拉存款的难度就越高,越需要以高息来吸引储户,上述银行存款利率排名基本上按照这个思路,但国有银行规模最大,利率却不是最低的,外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属于例外。

外资银行在国内主要客户群体为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在海外投资领域的经验较为丰富,在我国的存款利率一直都比较低。股份制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一直走在前沿,服务意识非常强,自助机、网银、手机银行设计合理、易于操作,所以即使存款利率很低,也能吸收到存款。

所以,如果储户想要获取更高的利息,那么首选民营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接近4%,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在4%~5%之间,部分银行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能达到5%以上。当然,也有很多人不信赖民营银行,或者不愿意在网上办理存款,尤其是老年人,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当地的农信社、农商行或城商行,这三类银行的存款利率也比较高。

如果存款金额在50万元以下,那么在不同银行存款的安全性基本没有差别,都受《存款保险条例》保障,银行破产之后可以得到100%本息赔付。但如果金额超过50万元,则尽量存在2家及以上银行,确保每家银行存款不超过50万元,虽然现阶段即使是小银行,破产风险也极低,但未来不是没有这种可能。如果是在国有大行存款,金额超过50万元则没有必要分开存,毕竟国有大行破产的概率太低了。

关键词: 银行存款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