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美元理财收益整体下降 理财子公司亦发行外币理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0-01-03 09:07:43 来源:同花顺财经

随着境外旅游的火热和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长,手中持有外币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对人民币理财比较熟知,但对外币理财却知之甚少,导致“持币观望”的情况较为普遍。其实,市民们完全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让自己账户上闲置的外币“活”起来。

由于美联储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3次降息,故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今年以来虽有起伏,但整体呈下降趋势,发行量也有所减少。

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新发理财产品中也有部分外币理财,服务客户多币种理财需求,帮助客户收获全球多市场投资的多重收益。

美元理财收益整体下降

据了解,2015年底到2016年底这段期间,美联储只加过两次息,美元理财收益率上涨幅度不明显,但仍然是往上走的。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元理财收益率由1.51%上升至1.64%,共0.13个百分点;2017年,美联储密集加息期开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走高,全年收益率共上升了0.46个百分点;2018年加息频次最高,共4次,故2018年涨势最大,全年共上涨0.66个百分点,2018年12月美元理财平均收益率为2.76%,创近年来的最高水平。由此可以看出,美元理财产品收益调整紧密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然而今年以来,美联储先是宣布暂停加息,之后又持续3次降息。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9月18日,美联储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10月30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降息幅度为75个基点。

因此,今年美元理财收益相比2018年也整体呈下降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份美元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25%。相比2018年12月,环比下降了51BP。

在银行的外币理财中,美元理财不仅数量最多,收益率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不过即使是和近期跌跌不休的人民币理财收益相比,外币理财的收益率还是普遍较低。比如,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检测,11月份英镑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33%,与10月持平。这是由于欧洲央行长期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利率水平一直都非常低,这也导致英镑和欧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很低。所以外币理财比较适合手中持有外币,且短期内既没有支出计划又不打算换回人民币的投资者。

理财子公司亦发行外币理财

2019年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截至目前,已有9家银行获批开业。其中,中国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就在其发行的常规理财产品之外还推出了特色的“外币理财”。

“全球配置”外币系列产品是中银理财发挥集团全球化优势,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服务客户多币种理财需求。中银理财董事长刘海东表示,外币产品一直是中国银行的特色,相关系列产品,借助中银集团全球布局的优势,服务客户多币种理财需求,提供境内最全面、最多样化的外币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联通境内境外渠道,帮助客户收获全球市场投资的多重收益。

即使外币理财市场今年较为低迷,但市民们还是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购外币理财产品。不过,有的误区也要分辨清楚,比如不同币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所在国的利率水平有关,与汇率波动没有必然联系,不要汇率一涨就觉得理财收益也会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资管新规,银行理财要向净值化转型,美元理财自然包含在内。今后预期收益类的美元理财将逐渐被净值型的美元理财替代,产品的收益是不断调整的,收益方面大家可以参考历史收益率、七日年化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等。

关键词: 外币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