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0-01-07 08:40:08 来源:第一财经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会议指出,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同时明确了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四大措施:一要推进改革创新,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四要深挖内需潜力。

去年以来,虽然制造业投资维持低位,但高技术投资保持较高的增速,显示制造业内生转型升级持续加速。

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1-11月份,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8%,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加快运行的态势已持续6个月。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4.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5%,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2%。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撰文分析,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迅猛,从2016年开始,无论是工业生产增速,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均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并成为整个制造业增长的动力源泉。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将集中于高技术制造业从无到有的蓬勃发展与旧的周期行业建立在现有存量上的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

为了更好带动制造业动能,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更好发挥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投资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推动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新动能成长,提高劳动生产率。

而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建,与补短板、惠民生结合,释放国内市场潜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考虑到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自身加大资本开支的意愿和能力会有所下降,政府应在信贷、财税以及产业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有助于推动高新科技研发和高端装备制造方面的扩张。

在金融支持制造业方面,此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

“近期银保监会也召开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大型银行在实现今年制造业全部贷款的基础上,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预计后续政策对制造业的信贷和融资支持将是大势所趋。”章俊说。

在制造业发展重点上,会议强调,深挖内需潜力,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推动适应国内需求的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丰富消费者选择。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团队认为,2019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很大程度上明确将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与需求端的消费内需进行了挂钩,与内需拉动制造业升级的转型模式理念相符合。

章俊表示,明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但在政策支撑以及高技术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下,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大幅下滑的可能较低。

为稳制造业投资,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做出了具体安排:2020年我国将着力稳定制造业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抓好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再培育遴选4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健全制度体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关键词: 制造业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