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意料之中的洽谈 视频三足鼎立时代或将成为过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0-06-17 16: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爱优腾的格局彻底被打破,掉队的优酷将难再超车。6月16日,有报道称,腾讯已经与拥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进行接洽,计划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尽管百度、腾讯、爱奇艺相关人士均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不予置评”,但网络视频的业绩负担、行业前两名多年的焦灼竞争,都增加了这则传闻的真实性。如果消息属实,这将让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头部地位更稳,阿里旗下的优酷则更加尴尬。

意料之中的洽淡

6月16日,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腾讯已经与百度就购买未确定规模的股份进行接洽,但腾讯目前是否已与爱奇艺接触仍是未知。该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随时可能更改。

对此,百度、腾讯、爱奇艺相关人士均表示“不予置评”。资本市场和业内人士对这则消息却异常兴奋,当天爱奇艺的股价在盘前上涨超过40%;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传闻的真实性不低。

“我觉得腾讯入股爱奇艺有很大的可能性。”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直言。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也认为,“这个交易符合逻辑”。

事实上,这不是坊间第一次传出腾讯投资爱奇艺、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合并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传闻靠谱的理由集中在网络视频的业绩压力和行业竞争的内耗。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爱奇艺净亏损29亿元,腾讯方面未披露当季腾讯视频的亏损额,但2019年,腾讯视频业务全年营运亏损近30亿元也颇受诟病。

不论是早期的优酷、土豆,还是后来的爱奇艺、腾讯视频都未能实现盈利,早就停打烧钱牌的搜狐视频也始终不见盈利的曙光。

在王超看来,“BAT下属的三大视频网站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争霸,已经接近十年。在互联网行业,如此大规模的竞争和烧钱是很罕见的,尤其经历了2015-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合并时代,三家各不让步。但是随着时间发展,腾讯和阿里的竞争日渐激烈,腾讯和百度之间反而少了你死我活的味道”。

价格控制权成关键

相比竞争,更重要的还是业绩压力,也正是因为需要不断输血,百度其实早有“卸载”爱奇艺的计划。

爱奇艺由百度于2010年初投资组建,同年4月正式上线,2011年百度先后两次投资爱奇艺,并于2012年11月成为爱奇艺单一最大股东。2016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向百度提议收购爱奇艺80.5%的股权。此计划后因百度机构股东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的反对而夭折,但百度想要甩掉亏损包袱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根据爱奇艺2020年4月披露的文件,截至2020年2月底,百度拥有爱奇艺92.7%的投票权,占爱奇艺总股本的比例为56.1%,是爱奇艺的最大股东,且对爱奇艺的资本合作有直接决定权。

“出售爱奇艺之后,百度的业绩数据将会更好看。因为百度的主要业务AI需要长线投入,持续的弹药供给是关键。腾讯的娱乐基因决定,它绝不会放弃长视频。一个想止血,一个想做大,双方有足够的交易意向,关键点在于价格和控制权。”李锦清说。

按照王超的判断,“这场交易,腾讯处于主动地位。腾讯视频并没有拆分上市,是腾讯公司子业务,腾讯股价回升,盈利状况良好,如果腾讯拿出足够的钱,百度有可能会让出第一股东的位置”。

王超进一步说,“一般腾讯不会全部吃下股份,而是要形成协同效应,那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将在版权资源共享、减少争抢广告客户上有合作。只要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联手,可以做到压价版权方、控制大部分的自制综艺、号令整个长视频生态圈,两者的营收自然也会增加”。

关键词: 腾讯 爱奇艺 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