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苹果拆分股票对道琼斯指数的股票价格有何影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0-08-14 16:20:54 来源:凤凰网港股

苹果分拆股票的举动将如何影响道琼斯指数?

苹果公司对于市场、投资者和消费者而言是一家至关重要的公司。苹果公司的年度利润超过400亿美元,以及超过10万雇员,毫无疑问苹果公司的地位十分重要。

此外,由于苹果公司的市值超过1.8万亿美元,其权重在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100指数中也是最高的。

苹果公司在标普500指数中所占的权重为6.5%,在纳斯达克100指数中所占地权重为13%,苹果公司股价的任何变化均会对股指产生巨大的影响。

苹果公司的股票也为长期和短期投资人提供了丰厚的回报,该公司的股价在一年的时间里上涨了130%。与此同时,苹果公司的季度平均收入上涨了12%。

苹果公司与其他的市场领导者如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一样,其优异的表现与市盈率增长推动了市场的上涨,这些超大盘股保持市场领导地位,对大盘指数的影响就很深入。

苹果公司在另外一个指数中的权重也是最高的,这就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由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是价格加权而不是市值加权,苹果公司400+美元的股价使其获得了最高的权重。

我在多篇点评中指出,尽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是媒体报道中最常见的市场指标指数,但是其存在主要源于其历史意义。

将少数几个股票的价格相加并处于20(最早的道琼斯指数的股票数量)相对比较容易,道琼斯指数的30个板块划分没法像标普500指数那样代表美国经济的广泛性。

INDU对股票价格相对任意波动的敏感性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相比INDU的市值加权同行,索引到INDU的资金如此之少。

故而,当苹果公司一4:1的比例拆股时,尽管苹果公司的市值不变,不过其股价跌至此前价格的四分之一。

相应的结果是,苹果公司在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权重不变,但在道琼斯指数中的权重仅有拆股前一日的四分之一。苹果公司也将立即由权重最高的道琼斯指数成份股降至中等权重的成份股行列。

也就是说,仅仅由于苹果公司董事会决定向每一个股票持有者手中的一股派发3股新股,道琼斯指数追踪股市走势的能力就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尽管我们观察到道琼斯指数更易受到股票拆分的影响,但也应该质疑股票拆分在目前投资市场环境中的相关性。

股票拆分曾经被视为投资者更容易买入高价股票的途径。购买价格较低的股票要比价格较高的股票更便宜。

拥有5000美元可用资金的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100股价值50美元的股票,而不是50股价值100美元的股票。

不过,在目前的投资环境中,整数和小数的股票买入几乎没有区别,因为各种大小的股票定单会被切割为最小1股进行交易。

此外,小数股可以通过包括盈透证券在内的多数券商公司来买入,这使得最小的投资者也可以买入所有价格的股票。

我不怀疑苹果公司的董事会有着合理的理由拆分其股票。这当然不会降低苹果股票的可投资性,实际上有所促进。拆股可能会减少公司发给雇员的少量期权的数量,从而降低成本。同时拆股可能对大范围的投资者产生心理上的刺激作用。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股票拆分在投资历史上都具有长期和历史意义。在目前的投资环境中,人们需要考虑两者中的哪一个或者两个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文章来源:凤凰网港股)

关键词: 道琼斯 琼斯 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