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杂交水稻实现机械化制种 成本节省逾2亿元为农民增收5.6亿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0-09-23 09:2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农业大学唐文帮教授团队22日对外透露,项目组通过种质资源的原始创新与技术集成,实现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杂交组合和轻简机械化制种都已进入产业化。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推广种植200多万亩,种子生产成本节省150余万元,用种成本节省逾2亿元,为农民增收5.6亿元。

当天正值中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湖南农业大学在长沙举办“作物学学科发展暨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研讨会”,唐文帮教授向与会的院士和专家详细介绍项目进展。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贺信中提出,作物学科必然要与作物生产的实际发展紧密相联。特别是对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加强研究进行交流,意义重大。

据了解,杂交水稻在中国已推广40多年,但种子生产一直沿袭传统的人力方式,导致种子成本过高,制约杂交水稻推广应用。如果不能突破杂交水稻种子的机械化生产,将对水稻种业的健康发展和粮食安全造成威胁。

唐文帮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水稻小粒型不育系选育及其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从品种选育和机械化制种入手,成功解决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问题。历经多年研究和联合攻关,课题组已培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卓201S等5个小粒型两系不育系;通过这些不育系,选配出5个杂交稻组合通过审定并大面积推广,8个杂交组合完成区试,2021年申报国家审定。

与现有大面积生产用不育系相比,小粒型不育繁殖系数可提高一倍,并能实现混播混收机械分离的杂交制种全程机械化,大幅降低了杂交稻用种成本。与传统制种方式相比,能提高制种效益36.3%。

与会专家认为,发展小粒型不育系及其配套组合,实现杂交水稻高效机械化制种及全程机械化生产,对确保中国杂交水稻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关键词: 杂交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