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报告显示:中国正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0-11-25 10: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富》(中文版)和里斯战略定位咨询24日在《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联合发布《全球战略定位报告:国家心智资源中的万亿机会》中国版(以下简称:定位报告)。报告显示在世界的认知中,中国正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品牌”。

报告认为,要真正实现“中国品牌”,中国企业的全球品牌构建是核心,以茶、中餐、服装、智能网联电动车、草本护肤品为代表的品类蕴藏巨大的打造全球品牌的机会。

《财富》全球首席营销官 Michael Joselof介绍了本次定位报告的项目背景:2020年是全球商业面临巨大挑战的重要节点,更需要探求全球品牌的蓝海机会。

本次定位报告研究基于里斯独特的定位理论框架,聚焦“国家心智资源”,通过对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印度六个核心市场的消费者分析与深入的品类研究,锁定各国家和地区市场颇具潜力的品类机会,并对潜力品类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提出指引,至此形成全球首份聚焦商业品类的定位报告。

报告称,中国品牌和中国企业正在不断走向世界。2020年8月,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实现历史性跨越。20世纪造就了众多美国品牌走向全球,诞生了可口可乐、宝洁等无数千亿级乃至万亿级市值的全球品牌,而21世纪是中国品牌打造全球品牌的绝佳机遇。

报告显示,世界对于中国品牌的认知,正在逐渐摘去“低端”帽子。收入越高的群体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越高,心智资源越好。中国的影响力正在经历经济层面,自上而下地扩散,传统低端制造业的中国形象正从高端人群开始潜移默化地逐步改善;科技和创新已超越性价比,成为中国品牌的第一标签。同时,全球年轻一代更看好中国,这意味着国际上对中国传统的印象将会改变。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合伙人肖瑶总结道:根据报告显示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印象甚至高于中国制造,这与我们传统认知中“中国制造强于中国品牌”的印象截然相反。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也正处于转型阶段,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与中国品牌的全球打造将息息相关,相辅相成。(记者 闫晓虹)

关键词: 中国制造 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