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津港保税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发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0-12-22 13:28:15 来源:科技日报

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拿地即开工”方案、“差异化审批”……12月21日上午,天津港保税区联合普华永道通报了保税区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并发布《天津港保税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本次评估由普华永道按照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相关评价指标开展。根据《报告》,保税区营商环境指标评价总体表现较好,从企业开办、运营到办理破产等全流程,天津港保税区世行指标模拟综合得分为77.4分,模拟排名第32位,接近2020世行报告中国排名(第31位)。

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

天津港保税区为提升营商环境“感受度”,在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

”最简告知承诺改革是一次重大突破尝试,解决过去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的问题,把行政管理的工作重心从严格审批调整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税区政务服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自2019年6月,保税区开始在全国首推《天津港保税区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实施办法(试行)》,首先聚焦报件最费时的环评领域。根据《办法》规定,企业书面承诺能够满足相应环保管理要求,即视为已依法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不需另行委托第三方编制环评报告、不需履行报批程序、不需等待公示时间、不需取得环评批文,一次性完成审批。最简告知承诺制的实施以“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的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真正实现“最简”——全承诺、无审批、签字即办结,企业取得手续仅20分钟,办理时间较以往节省1-2个月,平均每件为企业节省资金约3万元。

截至目前,最简告知承诺制已从环评领域继续扩大适用范围,在户外广告、出版物零售、代理记账、道路货物运输、职业培训、印刷企业设立、旅行社设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等9个行业17个类别中推广开展,通过这一措施,保税区已累计办理事项215件。

开启保税区“拿地即开工”新时代

“拿地即开工”方案是天津港保税区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创新,提高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效率,做出的又一次尝试。新出台的《天津港保税区工业(含仓储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明确“拿地即开工”的实施范围及程序,通过“以函代证”、并联办理、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方式实现从拿地到开工一个工作日办结。

方案出台后,为确保“可复制、可推广”,夯实创新成果,保税区积极对接企业先行先试。近期,纳通医疗项目成为保税区首家享受此政策的企业,开启保税“拿地即开工”新时代。保税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从最一开始洽谈阶段,政务办就主动靠前服务,一方面通过建设项目联审系统,牵头发改局、规建局等职能部门,建立沟通机制,理清审批流程,打破部门间壁垒,将审批事项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大大缩减了前期手续申办时间;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水、电、气、热、通信类项目简化审批工作,及时修订执行2020版施工许可申请表,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接驳效率,减低企业获得能源成本。目前,保税区“拿地即开工”已具备全面推广复制的条件。

探索保税区“差异化审批”创新模式

为调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无限创造力,保税区采用差别化思路,对审批事项差别化管理、流程再造,持续提高审批便利化水平,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应对年初的新冠疫情,区内企业希望迅速建设防护口罩及防护服的生产线。但是按照相关规定,企业需要提供全套的环评手续,时间长、花费大。针对类似情况,一个更详细、更明确、更全面的界定标准,可以避免政策模糊带来的“一刀切”。保税区发布的《部分环境影响轻微建设项目差别化管理目录》,明确了该企业不涉及原材料生产,可以免于提供环评报告,使得企业新项目得以更快上马。

据了解,保税区已对16类75项环评项目采取“直接取消审批”改革,为企业赢得时间的同时,切实减轻企业成本。继此之后,保税区对建设项目重大变动的审批也进行了改革,出台并实施《天津港保税区建设项目重大变动认定原则及相关环保管理程序(试行)》,通过明确标准,对不界定为发生重大变动的,纳入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或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后,不需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差异化审批”的落实,不仅全面提高环评审批服务和生态环境监管效能,还通过减少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实现打造保税区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已经着手制定2021年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在已建立的保税区营商环境体系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创新改革,着重解决现有问题,切实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满意度,力争在明年的评价当中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前20名的水平,力争在3年内达到国内最先进地区水平。(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关键词: 天津港保税区 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