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1-13 09:5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12日公布,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截至2020年末,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人民币。

财政部表示,中央层面划转工作的全面完成,为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

2019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的通知明确,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

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划转的地方企业国有股权,统一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的一家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或委托一家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公司专户管理。(记者 赵建华)

关键词: 国有资本 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