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纸企涨价超市打折,未来纸巾价格走势如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1-13 16:19:21 来源:中国商网

近日,生活用纸涨价的消息引发关注。一边是多个造纸企业连发涨价函,一边是超市卖场忙着打折促销,纸巾真的要涨价了吗?

纸企在涨价 超市在打折

“听说纸巾要涨价,赶忙来买一点。到超市发现并未涨价,还是原来的价格。”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隋女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她此前囤过一些卫生纸,都是在网上促销时买的,这次听说要涨价,打算再买一些。

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物美超市内,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不仅并未从进货端听到卫生纸涨价的消息,而且原价超过30元的一些纸巾产品,每周都会有两天的促销活动,促销价格还能比原价便宜一半。另外,确有听说白卡纸要涨价的消息,但是消费者对白卡纸的需求量并不大。

生活用纸要涨价的消息从何而来?虽然消费端并未有涨价迹象,但是另一端的造纸企业已经开始“叫苦”了。一位河北中小型造纸厂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给企业造成了一定成本压力。

2021年1月,金光、博汇、万国太阳、晨鸣四大白卡纸齐发1月提价函,每吨提价300元。电商平台上某从事定制包装的商家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因为从2020年12月底开始,造纸行业已经发布了三轮涨价函,故定制包装产品的后续价格也将视情况上涨。

涨了多少 能涨多久

卫生纸、白卡纸等生活用纸涨价与纸浆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白卡纸或将成为此轮生活用纸涨价的“主力军”。根据卓创数据,2020年12月18日至12月24日,250克-400克平张白卡纸市场成交周为均价6981元/吨,较上周上升0.37%,同比上涨21.93%。

生活用纸的主要原材料是进口木浆、竹浆和甘蔗浆,而这三个原材料的价格均有上涨。卓创资讯分析师常俊婷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近来,木浆价格持续冲高,竹浆厂家上调盘面200元-400元/吨。而且从2020年10月开始,甘蔗浆市场原料短缺情况凸显,加之下游需求状况不佳,浆厂开工负荷低位整理,10月和11月开工负荷维持在41%。生活用纸受成本上涨影响被动涨价,纸厂成本承压相对较重。

卫生纸涨价并不明显。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暂未有提价计划。另一家来自广东的卫生纸生产企业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之前储备的纸浆还够用,即使未来要涨价,也是以吨为单位,零售端或许只能感受到几毛钱的提价变化。

股价上涨 纸企资本市场迎利好

纸巾提价空间有限,消费者囤货需谨慎。常俊婷表示:“生活用纸的价格走高,在市场内也是逐环传导的,原纸企业最先开始调价,下游加工厂随后,终端市场(例如商超、电商平台等)的反应则相对滞后,加之原纸调价多以吨为单位调整,即便是终端跟涨相同幅度,落实到每个零售单位的成品纸上涨幅也不甚明显,加之部分市场仍有不定期的促销等,终端需求并无显著提振。”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造纸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有望借此轮涨价享受超额利润、改善业绩、加速受益。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20余家造纸业公司。太阳纸业、中顺洁柔、豪悦护理、博汇纸业等市值超过百亿元,其中太阳纸业市值达到413.5亿元。而自造纸行业发布涨价函以来,造纸企业在A股市场上的股价更是一路上涨。

“下游生活用纸市场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而此次纸巾原材料(如进口木浆)外盘、期货、现货三方联动性上涨后,纸厂原纸库存亦有效去化,也支撑了纸浆市场的交投信心。此外,从2021年开始浆纸企业进入新一轮投资周期,且多为浆纸一体化产能的投产,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常俊婷说。(记者 马嘉 文/图)

关键词: 纸企涨价 纸巾价格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