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白景明:财政扩张对稳投资、稳消费、稳就业都是雪中送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1-18 16: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举行的中新社国是论坛“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GDP规模公布后,去年的赤字率为3.7%,与预期吻合。3.7%的赤字率,既保证了对经济的合理刺激,又规避了过高风险。

除了3.76万亿元赤字,去年我国还发行3.75万亿元专项债、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三者合计占GDP的比重约为8%。如果再把2.5万亿元的减税降费计算在内,占GDP的比重接近11%。白景明说,财政扩张,对稳投资、稳消费、稳就业都是雪中送炭。

白景明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6万亿元。其中,去年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占比超过三成,是“十三五”期间力度最强的一年。减税降费规模占GDP的比重,2020年约为2.5%,力度很大,没有其他国家有中国这么高。去年,市场主体困难,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现金流的麻烦。减税降费,让利给市场主体,增加了它们的现金流。同时,也刺激了消费。

去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白景明表示,中国经济表现全球亮眼,提振了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充分体现,让我们更加充满道路自信。

白景明分析,去年国家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大,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除了上述赤字、减税降费等数据,更关键的还在于它迅速出台、及时落实,政策的时效性强。应对疫情冲击,西方国家实施货币宽松等刺激政策。但无论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西方国家的落实都没有中国快,中国时效性很强,钱立刻就能放出来。减税降费方面,去年我国先后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迅速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对于2021年,白景明表示,我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今年的增长率将超过2020年。中国的基数比较大,经济增长的背后是物质耗费的支撑。经济增长的速度,取决于国内外两个市场、两个循环的把握。同时,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还要强弱项、补短板,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记者 赵建华)

关键词: 白景明 财政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