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0年,浙江省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245483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1-21 08:4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记者从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江省消保委”)获悉,2020年,浙江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245483件,同比上升16.3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2020年,浙江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商品类投诉46495件,占投诉总量的55.27%;服务类投诉37626件,占投诉总量的44.73%。其中,网络购物、交通运输、长租公寓、教育培训、电信服务等五大方面成为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社区团购是在疫情防控形式下兴起的新型消费模式。据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团购生鲜不鲜、缺斤少两、配送出错、包装不佳、提货体验差、团长货物保管不当等;同时团长作为个人组织者,对于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生鲜农、兽药是否超标等难以保障;部分企业前期通过低价倾销滥用自主定价权,对传统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2020年,房屋租赁投诉较为频繁,相关投诉同比上升27.93%,其中长租公寓平台“暴雷”成为投诉热点。

据杭州市消保委介绍,2020年共接到40余起有关青客公寓的投诉,均反映了青客公寓无法向房东支付租金导致自己被退房,客服失联,剩余租金和押金无法退回等问题。同时,青客公寓在租房时存在诱导消费者办理贷款的行为,消费者无房可住后仍需继续还贷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

“针对2020年浙江省消保委受理的五大消费热点问题,浙江省消保委在新一年的消费维权工作中将持续关注,并以消费者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同建立行业规范

随着电信行业发展不断深入,消费投诉也呈明显上升趋势,骚扰电话不断、套餐收费不明、个人隐私泄露等事情时有发生。

2020年5月14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消保委召开电信行业消费服务约谈会,约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希望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5月底之前提交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要求,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

三大运营商先后按约在5月底提交了整改方案后,2020年6月18日,三大运营商对社会公开联合制定的《浙江省电信行业运营商整改措施》,从完善机制、强化管控、源头治理、规范业务等方面提出明确的治理措施,并建立电信行业放心消费协作机制,实现“发现一个投诉,解决一类问题”。

2020年,浙江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电信服务类消费投诉1523件,同比下降14.86%。

随着直播电商持续升温,网络直播也成为了网络违法的高发地和消费投诉的集中区。

此前,浙江率先制定出台了中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并在中国率先启动“绿色直播间”创建行动,对浙江省范围内开设直播间带货的电商平台、商家、MCN机构以及主播等主体提出明确要求,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浙江正探索放心消费满意调查新模式,从消费者切身感受、真实评价出发,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同时,浙江省消保委还将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的协作,共同制定服务标准,推动放心消费建设标准化、品质化。(记者 胡亦心)

关键词: 消费者 投诉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