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再出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2-18 10: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月初五,按中国的传统节日俗是“接财神”的日子。春节假期未过,“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已经动起来了。

围绕“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民营企业再创辉煌”的主题,泉州16日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1000多位企业家、34家银行机构和30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在主、分会场共话新春,以迈入万亿GDP为新的起点,共同谋划推动泉州新一轮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再出发。

“今天的动员会,各路的泉商汇集、各界的精英汇聚,吹响了牛年的冲锋号,一定会让泉州在开局之年实现新的发展、取得新的成绩。”福建省省长王宁在会上如是说。

“泉州是屡创奇迹的地方,历史上就以‘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享誉世界。”王宁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泉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到小康富裕;从工业基础“一穷二白”,到知名的制造业大市,经济规模突破了万亿大关,是非常不容易的。

王宁希望泉州民营企业家们“敢为人先,勇当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坚守实业,勇当产业升级的主力军”;“学金融、用金融,勇当上市融资的主力军”;“爱拼会赢,勇当开拓新市场的主力军”;“爱国爱乡,勇当建设家乡的主力军”。

当天,泉港滨海储油、晋江百宏差别化纤维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427.43亿元。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达利发展有限公司、九牧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授予“泉州功勋民营企业”称号。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告诉记者,30年前,安踏从晋江起家,受益于“晋江经验”,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好主业,坚守实体经济,由一个家庭作坊式的民营企业,转型成为一家全球的体育用品集团。

放眼未来,丁世忠建议,泉州不仅要能吸引本地人创业,更要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优秀企业来发展。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吸引高端人才和年轻人。

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打出“1+N+N”组合拳。“1”即制定《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总指导文件;第一个“N”即推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9份配套政策文件;第二个“N”即开展民营企业招商对接、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面激活消费等48个专项行动。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亦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号召,动员大家“激扬爱拼敢赢精气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心无旁骛做实业,政企互动再创新辉煌;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记者 孙虹)

关键词: 民营经济大市 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