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搜索市场竞争激烈,推动搜索业务功能和定位呈差异化趋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2-19 14:07:48 来源:证券日报

2月17日,抖音搜索首支年度短片发布。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透露,抖音视频搜索月活用户已超5.5亿,这是抖音首次公布其搜索活跃用户数。张楠表示,“把视频搜索做好很难,接下来的一年,抖音将加大对搜索的投入力度。”

视频搜索将是抖音的又一业务重点。一位接抖音的业内人士称,“一方面,搜索是用户主动获取信息的行为,做好搜索能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信息连接,与推荐互补。另一方面搜索天然更适合分发长时效内容,也有助于抖音的内容生态建设。”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抖音具有海量的短视频内容,已经形成矩阵,抖音搜索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优化,形成体系。“与雅虎早年相似,抖音搜索先满足站内搜索,然后再扩展至全网,这期间需要一个过程,抖音搜索迈出这一步仍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搜索竞争白热化

作为互联网最早的形态之一,PC时代搜索引擎是绝对入口,行业呈寡头趋势。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信息分散在各大APP中,不论是微信还是抖音,都在探索端内搜索,进而打造“内容+服务”的闭环。

2020年9月份,腾讯全资收购搜狗,微信在对话框全量上线了搜一搜功能。同年11月份,头条搜索整合字节跳动多款新闻、视频产品,全面布局搜索广告市场。

今年初,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团队宣布,微信搜一搜的月活搜索用户已超5亿。如今抖音搜索披露5.5亿的月活用户,互联网企业在移动搜索时代铆足了劲抢占市场。

这背后是巨大的流量基础。根据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份,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70亿,较2020年3月份增长1962万,占网民整体的77.8%;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68亿,较2020年3月份增长2300万,占手机网民的77.9%。

该报告认为,搜索市场竞争趋于激烈,推动搜索业务功能和定位呈现差异化趋势,一是市场参与者持续加大竞争力度;二是搜索业态多元化,在各企业生态布局中发挥不同功能。独立搜索是全网内容入口,主要承担引导流量和营收功能,为其他业务发展提供流量和资金支持;应用内搜索更多面向生态体系内部,将内容和服务进行连接形成闭环,带来大数据沉淀等多种增益。

探索视频搜索新方向

2019年,定位于通用搜索引擎的头条搜索正式上线,但相比传统的图文搜索,视频搜索的难度更大。

张楠表示,如果抖音希望成为人类文明的视频版百科全书,那视频搜索就将是这部书的索引,是寻找答案,收获新知的入口。

过去几年,抖音一直在不断丰富自己的视频内容生态,并通过算法推荐分发给用户,而随着抖音的视频内容池达到足够量级,借助搜索提供精准分发,也将成为抖音最新的战略方向。

张毅认为,视频搜索具有巨大的空间,目前尚未有一款软件能够完全满足用户对视频搜索的需求,目前视频搜索仍沿用了过去图文搜索的框架和思路,关键仍基于标签作为识别方式,如果视频内容没有设置相对应的文字标签,用户就很难搜索到,因此创作者难以产生商业价值,也就失去了创作动力,将影响整条利益链,这不应该是视频搜索的终极形态。

“视频搜索的商业机会在于人工智能,即可以自动准确地识别视频内容,包括图片、文字、声音等相关特质,随后,视频搜索将有机会展开一系列资本和技术革新。”张毅进一步表示。

“视频搜索是现阶段搜索引擎将共同面临经历的新赛道,随着5G时代的来临,视频有望进一步代替图文成为主流表现形式,而视频搜索可以作为对台内流量的二次分发模式,促进台的内生流量比重,提高内容的使用效率,缩短受众收获信息后的传播链条。”一位不愿具名的TMT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视频搜索将成为重要流量入口,也是行业革新的必然趋势。

记者 谢若琳

关键词: 搜索市场 搜索业务 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