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华南美商会:94%美资企业对2021年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2-28 09:4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南美国商会(下简称美商会)2月26日发布《2021 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及《2021 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简称《特别报告》)。明确指出,中国被列为最佳投资目的地,没有任何受访企业表示要完全撤离中国;94%的美资企业对2021年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这是美商会第十四年发布年度《白皮书》和第十七年发布《年度报告》,当中详尽分析100多个行业,内容涵盖中国政府监管变化、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美中贸易问题、拜登政府计划等诸多热点话题。300多名嘉宾参加此次发布会,当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领事馆官员及驻外机构代表。

2020年中国经济规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约15.43万亿美元)。上述两份报告均显示:绝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2020 年在华投资总回报率为正值,高于全球投资总体回报率;中国作为制造基地的吸引力逐渐下降,但仍被列为全球投资计划的首选地,没有任何受访企业表示要完全撤离中国;即便在后疫情时期,仍将继续在中国寻求商机。

广州连续第四年列为最受欢迎的投资城市,其次是上海、深圳、北京。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认为,商界内部普遍达成共识,相信2021年美中关系将有所改善,“美中双方将有机会重新审视彼此差异,评估对两国而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并展开友好且相互尊重的对话,有可能重启新的合作时代,这不仅令美中两国受益,也将令全球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20年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受到重创,但受访企业该年度在华实际再投资额仅小幅下降,中国市场巨大增长潜力、政策利好以及其他国家疫情的不确定,反而增加外资企业在华投资或将投资转移至中国的兴趣。

上述两份报告还表明,绝大部分受访企业未来三年仍有在华扩张计划,一半受访企业对2021年扩员有信心。

哈利·赛亚丁博士表示,“我们(美商会)建议美国和中国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并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

华南美国商会是一个旨在促进美中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无党派、非营利商业机构,于1995年成立,代表旗下的2300多家企业及个人会员。(王华 吴沂恩)

关键词: 美资企业 中国经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