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家粮储局:尽快修订国家粮食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4-02 15:10:00 来源:北京商报

4月2日,国新办就“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了面对粮食市场异动风险时,我国粮食储备的相关应对手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稳,确保了城乡居民米面粮油的需要,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粮食应急保供能力胜利通过了大战大考的压力测试。”钱毅指出。

具体体现在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健全。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预案的日常管理和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候发挥作用;应急储备能力进一步增强。除充足的原粮储备外,我国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5天消费需要的成品粮储备;应急保供网络进一步完善。目前有5.6万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配送中心、储运企业和供应网点,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粮食应急保供网络;市场监测预警进一步强化。在全国设立超过1万个各级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基本覆盖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可动态掌握粮食市场的供求变化。

钱毅表示,下一步,要尽快修订国家粮食应急预案,总结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应急保供的经验,以开展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持续提升粮食应急处置能力,综合考虑各地粮食产销、灾害发生、人口规模、地方经济发展等情况,优化粮食应急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网点的能力布局,完善逐级保障、层级响应、小灾省域内自救、大灾区域救助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实现信息互联共享、粮源统筹调度、多级协同联动、快速高效响应。(记者 陶凤 刘瀚琳)

关键词: 粮食应急预案 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