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甘肃:国企“新生儿”撬动“科技杠杆” 利润总额翻三番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4-09 15:5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立仅1年多的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让旗下发展五六十载的“老牌国企”焕发了新机。提及其中“秘诀”,该集团总经理吴树宏说,打造“科技+实业+金融”的业务格局,在新兴产业方面寻求突破。

作为中科院等中央在甘机构,及甘肃省内外科研院所研发成果承接主体和转化台,甘肃科技集团承担着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化、商业化等科技服务,和甘肃科技研发领域国有资本的整合任务。

甘肃科技集团旗下含10多家老牌企业,在科研开发方面各有所长。多年来,因各种原因错过了发展“黄金期”,后期改制为公司后,在该集团总部的引导下,逐步探索产业和科技“两条腿”走路,解决了其发展“老大难”。

国企“新生儿”撬动“科技杠杆”:利润总额翻三番

“2013年岷县震后第二天,一座25米高的废弃囱倾斜且裂缝严重,周围民房密集,在极度危险的环境下进行了爆破,为村民排除了困难。”在甘肃省化工院度过36载的梁锐说,爆破技术能用于重大自然灾害中,此外还有多项科技技术能用于生活中,惠及更多民众。

该院是甘肃科技集团下属企业,主要经营技术研发、科技咨询、企业孵化、民用爆破等业务,也是科技成果转化较为成功的“老牌企业”之一。

2019年甘肃科技集团成立后,立足于科技创新,加快了旗下更多老牌企业,如中国第一家有机过氧化物专业生产工厂兰州助剂厂,为西北地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出力的甘肃省建材院,以及集涂料、新型管材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西北永新集团,还有分别以膜分离和水处理技术、饲草机械等智能装备的研发与制造见长的甘肃省膜科院、甘肃省机械院等的成果转化速度,为甘肃的经济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

虽然是“新生”国企,但吴树宏说,去年,该集团营业收入达32.39亿元,利润总额翻了三番。秘诀在于,其探索产业“反哺”科研的机制,所以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科技转化“拳头产品”解发展“两张皮”窘境

“过去企业的科研主要承担政府项目,所以存在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现象。”甘肃科技集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李贵子介绍说,集团成立后,建立以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导向科技成果面向市场、面向产业,解决了上述问题。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率已达到70%以上,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李贵子说,集团还搭建了便于科研企业自身发展的台,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围绕培育和打造新的“拳头产品”,在每个企业打造一到两个可产业化的项目,夯实了产业基础。

受访时,吴树宏以集团下属甘肃省轻工院为例,称其将系列保健酒当作主推产品,同样也是集团目前极力向外推介的“拳头产品”之一。

此前记者实地走访轻工院酿酒基地时,“酿酒工匠”正致力于研发保健养生酒,以甘肃道地药材、特色花卉、优质水果为原料,通过各种科技手段最大限度保留原料中营养物质,使消费者感受饮健康酒的体验。目前该款产品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上述产品仅是甘肃科技投资集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其中一项成果。据了解,该集团在2020年还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科院系统院所等国内外15家国内外机构在精细化工、机械制造、水处理、新材料、农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的合作项目有11项,同时,牵头发展甘肃凹凸棒石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并推动共建甘肃省干细胞工程产业化基地等项目。

纾难“卡脖子”技术探新兴产业发展

“在集团的‘十四五’规划中,会助力国家和甘肃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应技术支撑。”据吴树宏介绍,接下来将会在成果的转移转化,新项目、重点项目的形成方面,探索形成相应办法,体系化、全链条式推进科技项目的形成、实施、转化。

完善的产业布局对上述规划亦有贡献。该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马铁峰说,将“小而散”的资源整合为核心优势业务、重点培育产业、布局新兴产业三大板块,一如既往聚焦化工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以及科技服务业、生产服务业,加大对其投资力度,促使集团进入新领域,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形成新动能。

马铁峰称,集团的核心优势有科技服务产业、精细化工产业、节能环保板产业,重点培育方向是新兴产业,比如凹凸棒石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新资源,将打造成其“新名片”。

就目前存在的短板而言,吴树宏称,尚存在“人才瓶颈”,高端领军人才支撑不足,且创新资源缺乏,将用创新链的模式锻长板补短板,“努力用3至5年时间,将集团打造成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过百亿的科技型企业集团。”(闫姣 李亚龙 九美旦增)

关键词: 甘肃国企 科技杠杆 利润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