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均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8-23 08:23:4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周(8月16日至20日),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平淡。据同花顺统计,申万一级银行业指数周内下跌0.4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9位。今年以来,银行板块整体下跌2.6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6位。不过,日前上市银行半年报正在加速披露中,不少机构看好中报业绩催化下,银行板块的后续表现。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已有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八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报,八家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正增长。其中,不少银行中报业绩亮眼,营收、盈利增速均保持较高水平。具体来看,宁波银行、长沙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四家银行营收增长率超过10%,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长沙银行四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超过了20%。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均呈现总体向好态势,不良贷款压力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上述八家银行中,共有六家不良贷款比例相比一季度下降,其余两家与一季度持平。其中,苏农银行不良贷款比例由一季度的1.25%下降至1.14%,常熟银行不良贷款比例由一季度的0.95%下降至0.9%,降幅较大。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1%和1.08%,较一季度继续下降1个基点和2个基点,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9%,与一季度持平,均处于行业较优水平。拨备覆盖率方面,八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较一季度有所提升,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银行股迎来中报密集披露期。不少机构认为,从已披露数据来看,银行业基本面呈现整体向好的趋势,上市银行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在中报业绩催动下,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中国银河指出,银行业上半年利润两位数高增印证基本面改善预期,有利于支撑板块估值低位修复。考虑到拨备计提相对充分以及负债端结构持续优化、成本压降等因素,宏观经济环境和让利实体政策对银行业绩的影响基本可控,银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

光大证券也表示,银保监会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显示银行业上半年经营稳中向好,盈利提速;预计江浙地区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有望呈现较好表现,特别是对于头部城商行而言,净利润存在超预期可能。此外,结合近期银行股表现来看,前期处于“领跌”的多为基本面优异、前期涨势较好的银行,且已基本回吐了一季度业绩表现优异带来的涨幅。随着中报行情开启,这些在前期被“误伤”较大的银行,估值有望出现修复。下半年银行股业绩与估值或将继续延续“强者恒强”的特征。

渤海证券则表示,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有望逐步缓解,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结合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和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考虑,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 上市银行 资产质量 总体向好 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