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有色金属板块陆续发布中报 年内表现强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8-26 07:53: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年内表现强势的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中报正陆续发布。截至8月25日收盘,申万有色金属板块135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8家公布半年报。其中,西部矿业率先于7月16日晚间发布半年报,随后图南股份、建龙微纳等陆续发布半年报。进入8月以后,上市公司中报发布节奏加快,部分交易日单日发布数量在10家以上。

从整体走势看,截至8月25日收盘,申万有色金属板块指数收报6337.76点,当日上涨1.91%,年内上涨逾50%,超10家公司年内股价翻番。其中,合盛硅业股价相比年初上涨超四倍(经复权处理,下同),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等公司股价相比年初上涨2倍以上,多达118家公司相比年初股价有所上涨。目前,共7家公司总市值超过千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家。

从业绩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已发布中报的78家企业中,75家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家同比增长率超100%;68家归母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44家同比增长率在100%以上。

其中,主营稀土与锆钛业务的盛和资源在中报里表示,今年以来,受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稀土主要产品价格扭转了过去几年持续下跌的趋势,实现了价值修复。报告期内,公司认真研判形势,紧抓市场机遇,2021年1月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4亿元,同比增长3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1195.58%。

此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通报有色金属上半年运行情况时表示,2021年上半年,有色金属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经济运行质量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39.7亿元,同比增长224.6%,比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增加了356.6亿元,四年平均增长6.3%。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企业还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楚江新材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至4.08亿元,同比增长80.67%至105.9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包括基础材料板块“铜合金板带产品升级、产能置换及智能化改造项目”达产,军工新材料及特种装备业务板块“飞机碳刹车预制体扩能建设项目”及“碳纤维热场预制体产业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等。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后市走势,国金证券看好其中的稀土板块。其在研报中指出,稀土行业近年来受益新能源汽车、风电和变频空调等领域对永磁材料需求的持续增长等因素,供需结构有望持续优化,行业将迎来一波景气周期,价值有待重估。行业龙头有望享受从周期股到成长股的转变,建议关注稀土上游矿资源端相关标的。

信达证券则看好锂资源板块。该机构研报认为,高镍三元电池推动氢氧化锂需求高速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预期增长,动力电池厂商进入新一轮扩产周期。锂价上涨主要由于锂资源供应紧缺,拥有丰富锂资源储备或锂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将在成本刚性的条件下最大限度享受锂价上涨带来的业绩弹性,建议关注氢氧化锂产能大且锂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

关键词: 有色金属 净利润翻倍 表现强势 后市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