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银行净利润近全数实现增长 逾八成不良贷款改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8-31 08:49:17 来源:北京商报

A股2021年中报大考收官,除刚上市的上海农商银行未有中报外,其余40家上市银行业绩经营状况整体浮出水面。8月30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银行经营压力得到一定缓解,A股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长保持稳健,净利润表现可圈可点,39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增长,3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回落。不过,在市场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影响下,银行也同时面临着净息差持续收窄的挑战。

净利润近全数实现增长

从国有银行归母净利润表现来看,工商银行以1634.73亿元稳摘桂冠,建设银行收获1533亿元居第二位;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位于第三、第四席位,分别收获1222.78亿元、1128.13亿元。另外两家国有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上半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20.19亿元、410.1亿元。

单从盈利增速情况来说,国有大行中,归母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为邮储银行,上半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84%,排名位于第二、第三的为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同比增长15.1%、12.4%。

第二梯队的股份制银行也表现不俗,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均超过20%,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的增速也在10%以上。

地方性中小银行也考出了较好的“成绩”,齐鲁银行、长沙银行等19家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均达到“双位数”。

在40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民生银行归母净利润规模出现了下滑,该行上半年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265.56亿元,同比减少6.67%。

谈及上半年银行整体盈利情况表现,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指出,银行业上半年业绩基本与实体经济表现相匹配,因为实体经济的基础得到了改善,银行也相应表现出向上改善的趋势。不过,由于银行还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消化,新的监管要求需要达到,同时还要应对一些新兴行业的挑战,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会逐步回落。

逾八成不良贷款改善

资产质量方面,40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回落,占比达85%。

其中,江阴银行降幅最大,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8%,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其次是成都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下降幅度分别为0.27个、0.19个、0.17个百分点。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边际出现改善也与行业现状对应,来自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40家上市银行中,仅有青农商行、浙商银行、重庆银行、西安银行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具体来看,上述4家银行截至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9%、1.5%、1.35%、1.19%,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15个、0.08个、0.08个、0.01个百分点。宁波银行、南京银行2家银行与上年末持平,截至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9%、0.91%。

王剑辉分析称,对于部分中小银行来说,未来不排除不良贷款率还会出现一些反弹波动,未来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表现分化也会逐步再度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至今年底。政策到期后,对银行将有哪些影响?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此前曾作出表态,由于不良贷款暴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未来不良贷款仍然面临上升压力,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银保监会鼓励银行统筹做好应对不良贷款反弹的综合方案,有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净息差承压

2021年上半年,在国内疫情继续得到有效管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日益成型的新形势下,银行业迎来了市场需求较快增长、发展动能进一步释放的良好机遇,但与此同时,在让利实体经济措施实施、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下,上市银行也面临着净息差持续收窄的困难和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40家上市银行中,包括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无锡银行、瑞丰银行、渝农商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净息差出现了收窄。例如,招商银行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49%,同比下降1个基点;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8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基点。地方性银行中,无锡银行、瑞丰银行、张家港行净息差也分别同比下降0.04个、0.03个、0.33个百分点。

多家银行透露,目前净息差收窄的原因普遍与受市场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关。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在8月30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介绍称,上半年中国银行的净息差为1.76%,比去年下降了9个基点,主要原因是受市场利率下行以及贷款陆续到期重定价因素的影响。

对于未来净息差走势如何,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为应对经济外部不确定性,促进内需加快恢复,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边际调整,应对金融机构进一步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略降,但考虑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政策稳健基调不会变,预计下半年银行整体净息差变化不大。净息差缩窄对银行盈利情况影响,主要反映出银行资产对传统业务的依赖程度高以及部分银行市场溢价能力弱。应对净息差收窄,银行需要多元化经营收入,提升非利息收入占比,增加优质金融服务供给,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 净利润 实现增长 不良贷款 持续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