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短命”IPO频现 明士达创业板IPO正式终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09-01 08:38:03 来源:北京商报

IPO受理不足3个月,浙江明士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士达”)冲A之旅就草草画上了句号。8月31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明士达创业板IPO正式终止。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期“短命”IPO频现,就在前一天,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通科技”)、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海缆”)两家企业IPO也相继终止,而上述企业IPO在5月中下旬才获得受理,至今也仅历时逾3个月。有投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IPO排队3个月基本已经收到了首轮问询问题,此时撤单可能是被询问“问倒”。

明士达创业板IPO终止

8月31日晚间,深交所官网发布消息显示,由于明士达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明士达创业板IPO招股书在今年6月7日才获得受理,至今还不足3个月,历时较短。

招股书显示,明士达主要从事PVC改性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聚氯乙烯(PVC)为主要原材料进行不同工艺的加工,形成可应用于不同领域、具有不同特性的柔性材料。据明士达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环保装饰材料、功能性运动材料及其他柔性材料,产品应用领域已覆盖包括环保装饰、运动休闲、建筑造型、遮阳、广告等多个场景。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明士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8亿元、13.42亿元、15.2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894.54万元、7197.4万元、1.97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129.27万元、1.34亿元、1.89亿元。

此次谋求创业板上市,明士达拟募资9.8亿元,分别投向年产17000万平方米环保柔性材料及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环保柔性材料及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如今,伴随着公司IPO终止,明士达的募资愿景也随之落空。针对公司此次撤单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明士达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这两家企业IPO也“短命”

明士达撤单前一天,中天海缆、飞通科技IPO也相继终止,排队均仅逾3个月。

8月30日,上交所官网显示,由于中天海缆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决定终止对其发行上市审核。

据了解,中天海缆主要从事海缆和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其中海缆为公司业务发展重点,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主要包括交流海底电缆、柔性直流海底电缆、脐带缆、动态海缆、海底光缆等类别。

从科创板IPO历程来看,中天海缆招股书在今年5月27日才获得受理,截至8月30日IPO终止,公司仅排队逾3个月。

此外,飞通科技创业板IPO也在8月30日按下了“终止键”,公司招股书在今年5月21日才获得受理,截至终止也仅历时逾3个月。

招股书显示,飞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无线通讯技术在船舶领域开发及应用的专业船舶通讯导航服务商,主营业务为船舶导航助航设备、船舶通讯设备及周边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

此次谋求创业板上市,飞通科技拟募资3.19亿元,分别投向国产卫星技术应用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数字电台设备扩产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不过伴随着公司撤单,飞通科技上述募资计划也化为泡影。

针对公司撤单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了中天海缆、飞通科技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中天海缆方面电话无人接听;飞通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具体问题需要询问一下相关负责人回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均已进入问询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短命”IPO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对于企业紧急撤单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业内投行人士,均表示可能是被一轮问询问题“难倒”。

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IPO历时3个月左右,基本已经收到了第一轮问询问题,这个阶段撤单,可能是监管层发出的首轮问题不好回答。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亦表达了同样观点,其表示,企业上市辅导一般要历时3-6个月,这中间耗时耗力,排队2-3个月就撤单确实不多见,主要可能还是企业面临的问题比较难回答。纵观上述3家IPO撤单企业,均已进入问询状态,但确实并未对外披露首轮问询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注册制下,IPO企业仅排队3个月左右便撤单的情况并不多见。经Wind统计,注册制以来,已先后有近150家企业撤单,剔除上述3家企业之后,仅来邦科技、醉清风、钟恒新材等5家企业IPO排队时间较短。

具体来看,上述5家企业中,IPO撤单最快的是醉清风,公司创业板IPO在今年6月24日获得受理,但历时不足一个月,便在7月22日终止。

剔除上述3家企业,最近撤单的则是来邦科技,公司创业板IPO在今年6月23日获得受理,排队逾一个月,公司在7月28日撤单。钟恒新材、博科资讯等公司IPO则历时3个月左右撤单。

王赤坤表示,IPO排队2-3个月便撤单的情况,还可能是企业战略方向调整。据了解,上述提到的中天海缆是上市公司中天科技子公司。对于中天海缆IPO终止的原因,中天科技就曾解释称,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

关键词: 明士达 正式终止 创业板 “短命”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