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节后首个交易日 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1-10-09 08:42:02 来源: 南方财富网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沪指、深成指开盘涨超1%,随后出现明显回落,创业板更是冲高回落翻绿。保险、白酒、航空运输板块强势。此外农业股也全线走强,近10股封板;电力、煤炭等节前强势板块领跌,磷化工、光伏、稀土、锂电池板块集体调整。午后三大指数震荡走强,创业板指一度探底回升翻红。Mini LED概念股走强,三安光电一度拉升涨逾9%,汽车整车板块拉升。整体看,个股呈现普涨态势,两市逾3400股飘红,近百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涨0.67%,报3592.17点,深成指涨0.73%,报14414.16点,创业板指跌0.04%,报3243.2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一万亿元。

盘面上,种业、油气、养殖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5.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5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2.15亿元。

煤炭板块回调,展望中长期,部分业内机构仍看好煤炭板块前景。中泰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山西、内蒙古等主产区分别召开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涉及保供煤量预计分别为5500、5300万吨,市场对煤炭供应端的约束还存在较大预期差,未来若干年,煤炭是稀缺资源,存量产能就是高额利润,资产有待重估,股价对此反映并未充分,坚守该板块投资价值。

川财证券认为,按照当前数据来看,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煤价环比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行业利润的增速加快,意味着板块的业绩预期还存在上调的可能。总体上,继续看好年内煤炭板块行情。

白酒股强势归来,浙商证券分析师马莉指出,近期看好白酒行情,需关注高端及次高端酒配置的平衡性。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预期为催化剂之一,其中次高端酒业绩预计弹性最大,高端酒将延续稳健发展态势,需关注高端及次高端酒配置的平衡性。推荐配置稳健性强的高端酒, 以及估值具备性价比和业绩或超预期的次高端标的。

展望四季度,券商普遍预计市场流动性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产业政策优化与信用宽松助推A股“冬季躁动”可期。但行业配置建议投资者聚焦市场估值切换,重点关注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

中信证券表示,从行为因素来看,投资者对明年A股盈利趋势的分歧在加大。在此背景下,低位价值板块的确定性更高,机构调仓效应也驱动市场风格继续向低位价值切换。从行业选择来看,建议侧重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和前期估值已充分修正的板块。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随着“保供稳价”政策力度抬升,后续周期股行情需要进一步聚焦“供需缺口刚性”的领域,建议沿着“低估值+X”方向进行配置,包括“低估值+稳增长”的板块,如建筑、动力煤等;“低估值+能源新基建”的板块,如风电、特高压、电力运营商等。

东亚前海策略团队表示,全球能源危机与国内双控政策共振下,PPI中枢有望进一步抬升,行业格局较好、议价能力较强的消费行业龙头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市场层面看,随着估值切换行情如期而至,今年以来调整较为充分的消费和医药板块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此外伴随全球农产品供需缺口扩大,政策利好叠加行业巨头上市短期催化,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代表的农业板块有望迎来景气上升。

关键词: 交易日 三大指数 集体高开 油气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