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山东省对7个土地质量调查项目进行了验收 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04-13 09:44:25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近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对2016年度下达的7个土地质量调查评价项目进行了验收。这些项目通过地质调查、样品采集、化验测试、分析研究等工作,基本查清了调查区的土地质量家底,圈定了部分富硒、富锌等优质土壤、查明了部分有害元素超标土壤,为调查区发展特色农业、合理制定土地规划、土壤污染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基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2016年,围绕“革命老区和贫困县开展大中比例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工作,山东厅部署土地质量调查评价项目7个,投入经费约2000万元,在济南市、安丘市、沂水县、东平县、惠民县和桓台县等地区开展了1:5万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

其中,由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七地质大队承担的“安丘市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项目,采集表层土壤样品10430件,基本查明了安丘市表层土壤中25种元素(或指标)含量分布和富集规律。通过分析化验数据,发现安丘地区基本为足硒土壤,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由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承担的“沂水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项目通过分析化验数据,在该县发现了部分足硒土壤,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主要位于沂水县高庄镇和夏蔚镇,这一发现为该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开展科学合理施肥及土壤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山东厅将督促各项目承担单位加快分析研究进度,进一步圈定调查区富硒、富锌等有益元素土壤面积,并与当地政府对接,做好推广服务工作。

关键词: 山东省 土地 质量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