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 将在2020年的一季度迎来“大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04-19 09:12:47 来源:江淮晨报

质量提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4月18日,记者获悉,目前全市的国家级、省级品牌数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也将在2020年的一季度迎来“大考”。

国家级、省级品牌数量稳居全省第一

目前,合肥市已经先后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通过全面实施品牌战略,合肥市广泛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活动,目前,国家级、省级品牌数量稳居全省第一。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合肥市已经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4项(次),占全省的57%,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省政府质量奖6个,占全省的46%;安徽名牌278个;中国驰名商标71个,省著名商标518个;中华老字号4个;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全国质量文化建设示范单位3家。

同时,合肥市还支持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5年来安排标准化奖励资金1.2亿元。目前,在合肥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2个,国家、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5个,国家专业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4个;起草国际标准3项,新增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69项、行业标准247项。

重要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达97.7%

在合肥 ,已经有2家企业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合肥市政务服务中心也已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的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合肥模式”成为全国样板。此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市现有国家家电产品质检中心等8家国家级质检中心,另有4家获准筹建。

“优质产品供给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合肥市全市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7%;农产品合格率为100%,去年,全市建筑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在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的同时,合肥市还积极向家电研发中心、质检中心、人才中心迈进,新型显示器产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集群之一。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质量发展

按照《合肥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规划》,从今年6月到明年9月,为合肥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实施阶段。各级各有关单位将按照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细化量化目标,明确时序进度,逐项抓好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将研究制定本辖区创建实施方案和专项政策。

从明年10月到明年12月,将对照国家考核验收标准,组织开展自查验收,查漏补缺、整改提升。2020年1月~3月,将整理相关申报材料,准备好相关台账,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验收申请,接受考核验收。此外,合肥市还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质量发展,形成创建工作的多元投入机制。

9家单位质量考核获“优秀”等次

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开展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活动,全市质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工作当中,全市共有9家单位获得优秀等次,被合肥市政府通报表扬。

记者了解到,这些单位分别为:肥西县政府、巢湖市政府、肥东县政府、庐阳区政府、包河区政府、瑶海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新站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

关键词: 质量 城市 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