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发布 超六成险资机构偏好投资信用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07-22 18:21:06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为向大资管市场更多展示和传递保险资金投资看法,扩大保险资金市场影响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今年正式推出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该项调查也是首次面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推出的行业性调查活动。

第一期调查吸引了保险资管业内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参与调查的机构类型涵盖保险集团、寿险、产险、保险资管、其他保险公司等。共有93家保险机构参加调查,包括23家保险资管公司,抽样调查了部分寿险和产险公司。参与调查的公司中不乏国寿、人保、平安、新华、太保、泰康等众多业内标杆企业。

调查内容及其外延十分丰富,通过专业技术手段深入分析了解认知市场、有效引导影响市场预期。调查问卷历经数月精心打磨,特邀保险业内外20余位行业专家对调查问卷进行专业指导和完善,并通过专题座谈、赴多家业内机构面访等形式调研。问卷涵盖未来半年宏观经济预期、金融市场走势及风险判断、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收益预期等市场和投资者关心的焦点话题。

基于2017年险资整体投资收益率为5.77%,对于2018年的投资收益率水平,72%的受访保险机构预计低于5.7%,仅28%的保险机构认为会高于5.7%。

未来半年,在各类投资风险中,险资最关注信用风险,关注度达到68.8%。政策风险、外部经济环境变化风险紧随其后,受到的险资关注度也在六成以上,分别有66.7%、63.5%的受访者表示关注这类风险。其他风险中,险资对汇率风险、杠杆风险、负债端高成本风险等关注度在15%-20%之间。

调研显示,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中,险资的投资偏好最高的是信用债,选择这一品种的受访机构比例是62.1%,国开债(49.5%)、国债(34.7%)位列其后。政金债、中票、其他利率债、同业存单等,险资偏好率都在26%以下。

对于A股市场,近六成(59.4%)险资在调研时认为,目前A股估值合理,认为低估的投资人士略多于认为高估的。

下半年险资看好的板块,依次为医药(64.2%)、消费(57.9%)、TMT(44.2%)、银行(36.8%)以及非银金融、能源等。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险资投资的领域依次是国家重大工程和基建、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科技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以及供给侧改革等。

据悉,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是首次面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推出的行业性调查活动。调查计划每半年进行一次,每年年中和年末对外公布调查结果。协会后续将形成详细研究报告为监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还将根据调查结果建立相关数据库,研究更好利用调查数据资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资源共享或其它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分享调查结果。希望通过此次调查契机,协会为市场提供更加专业务实的服务同时,也向行业传递合规、健康的投资理念。

关键词: 六成 投资者 信心